拉萨城市供暖力争年底实现全覆盖

2013年08月14日 12:02   来源:西藏日报   王立
    2012年4月28日,作为一项重大惠民工程的拉萨城市供暖试点工程正式开工,整个工程分为2012年和2013年两个阶段实施。目前,第一阶段已完成拉萨市中心城区燃气主干管网及沿线热源建设、供热管网和用户终端等设施建设;第二阶段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天然气部分供气干管、供热厂建设及部分终端用户改造等建设工程,力争年底使拉萨城市供暖基本实现全覆盖。

    科学统筹

    拉萨市城市总供暖面积为1300万平方米,2012年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6亿元,完成了144个单位及居民小区,共计43000户、520万平方米的供暖供气试点工程建设任务。2013年计划项目建设投资47亿元,完成剩余780万平方米供暖供气任务,包括500多个小区和单位,共63000户供暖供气试点工程建设项目。“2013年拉萨市城市供暖试点项目工程主要涉及主次干燃气管网;庭院燃气管网;燃气入户;分户独立壁挂炉供暖系统;模块锅炉小集中供暖系统;燃气锅炉房集中供暖系统;电采暖;综合布线远程抄表系统;智能燃气系统;应急调度中心等子项目。”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于士强说。

    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根据房产性质及组织实施主体不同,将项目划分为统一实施和自主实施两大类。居民居住私房、政府相关房产或委托给指挥部代管的项目,由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组织实施,即统一实施。属于各级政府的房产、公立学校、公立医院等享受政府补贴的项目,由相关单位自主组织实施,即自主实施。“按照实施方案,属于自主实施的,各自主实施单位以系统为单位,区直单位以系统为单位,区直单位由区级主管部门负责,市直单位由市级主管部门负责,主管单位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全面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并成立本系统供暖试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于士强介绍说。

    严格管理

    截至目前,2013年拉萨城市供暖试点工程庭院管网监理项目、庭院管网施工项目已开始招投标。庭院管网监理项目招标分为八个标段,一标段20个小区,二标段45个小区,三标段56个小区,四标段26个小区,五标段39个小区,六标段32个小区,七标段20个小区,八标段16个小区,共计238个小区。庭院管网施工项目共分为四个标段,包括拉萨海关(住宅)、高争花园、堆龙德庆县824户周转房、堆龙德庆税务局周转房等52个小区。

    2013年拉萨城市供暖试点项目实施细则规定:各单位必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自治区相关规定,进行项目招投标。各自主实施单位、必须按照指挥部的要求,由主管部门负责招投标工作(包括施工、监理),以确定合法施工总包单位。“2013年拉萨市城市供暖试点工程项目共分为15个标段,包括主次干燃气管网招标项目、庭院燃气管网招标项目等。”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2013年拉萨城市供暖试点工程设计工作已完成,项目即将进入施工发包阶段。“为了规范城市供暖试点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保障按时完成供暖供气招投标工作,保证项目的正常开展,确保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入使用,在此次开工培训前,就拉萨市城市供暖试点工程自主施工单位施工招标事宜进行了通知。”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方高志说。

    文明施工

    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公司技术安全部部长张灿介绍,拉萨市供暖项目施工管理流程庭院燃气管网部分,施工工艺管理流程主要分为图纸会审-施工测量-验线-沟槽开挖-清理沟槽-管道排管-下管-管道焊接-管道吹扫-管道强度试验-管道严密性试验-调压箱安装-沟槽回填土多个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审查、检测、检验和验收等。在施工过程中,关于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技术措施、个人防护用品使用要求、土石方作业安全知识、安全色和安全标志、焊接作业安全知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拉萨市城市供暖试点工程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2013年年底实现拉萨城市建成区内供暖全覆盖,特制定了本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单位要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的要求施工,施工现场悬挂文明施工标语和安全标识牌,真正做到不扰民、无扬尘、低噪音,工完场清。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