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回应“蓝天呼唤”多家单位联合会诊把脉

2013年08月14日 09:13   来源:新华日报   
    拥有头顶上的蓝天,可以深呼吸,正成为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环境需求。如何回应百姓关切,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8月1日起,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济南市环境监测站、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广州禾信公司以及南京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5家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夏季联合强化观测。如此大规模的强化观测在我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此次联合监测,目的是掌握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分布和输送规律,提升监测系统大气深度观测与解析能力。本次联合强化观测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高端仪器与常规设备相结合,强化观测调集了国内高端的在线气溶胶飞行时间质谱等多台仪器,其中部分仪器可进行大气污染的深度观测与源解析;二是走航追踪与固定站观测相结合。沿江八市、南大、南信大等大气质量固定站进行长期连续观测,而4辆走航观测车开展追踪观测,将地面固定站有机地串在一起,实现由点到面的区域性监测;三是地面水平与高空垂直观测相结合。利用高科技的仪器对纵向大气作观测分析,获取气溶胶消光系数和气象参数,最紧密地体现大气观测数据;四是理论预测与实际观测相结合,以预报结果为指导,沿着预测的传输路径以走航观测车进行实地追踪观测,不仅可以了解污染物面上变化情况,而且能验证数值预报的预警功能。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