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水分"不少? 空置无人、资金和房屋挪作他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保障房"水分"不少? 空置无人、资金和房屋挪作他用

2013年08月14日 02:12   来源:东方网   新华社

  据《劳动报》报道,任务落实“空中楼阁”,建好保障房“空置无人”,土地、资金、房屋“挪作他用”,资格和质量“把关不严”……日前审计署和多地省级审计部门陆续公布的保障房建设跟踪审计结果在亮出“成绩单”的同时,也挤出了不少“水分”。

  水分一:空中楼阁

  多个省份审计发现,保障房建设存在资金筹集未到位、建设用地未落实、竣工任务未完成等情况,导致部分保障房建设成为“空中楼阁”。

  例如,山东7个市、33个县少安排或少提取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近14亿元,占应安排或提取资金总额的48.05%;9个市、33个县未及时拨付资金7.94亿元;3个市、5个县因安居工程任务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等造成资金闲置1.8亿元。

  云南省7个市本级、62县(区)少安排或少提取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近60亿元。

  甚至有的城市出现数量弄虚作假。云南省对15个州(市)2012年各类保障房审计发现,1个市本级、4个县(区)多报完成竣工任务1400套、租赁补贴任务4700户;3个市本级、29个县(区)未完成竣工任务。

  水分二:空置无人

  新一轮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启动以来,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然而多个省份审计结果却暴露出大量建好的保障房空置的尴尬。

  山东省审计机关对省内15市保障房投资、建设、分配情况审计发现,有9个市、40个县的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其中近4成空置6个月以上。

  而从全国一些省份的2012年度审计结果来看,“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十分普遍:在海南,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在广东,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套住房处于闲置;在云南,有2.3万套保障房被闲置……

  此次多地公布的审计报告指出,闲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

  “依靠行政力量推动,大批保障房快速建了起来,还只是在数量上完成民生答卷。建了没人住,百姓得不到实惠,最后成了政府的面子和摆设而已。”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说。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