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郑州CPI同比涨2.6% 食品住房成重要推手

2013年08月14日 16:47   来源:郑州日报   

  上半年郑州CPI同比上涨2.6%

  食品居住类成重要推手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昨日对外发布信息,上半年在国内政策导向、资源性商品价格上涨及翘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郑州市物价运行总体走势呈稳中有涨趋势,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2.6%,涨幅与全省持平,较全国高0.2个百分点。食品和住房是推动物价上涨的直接推手。

  推动我市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翘尾因素影响46.15%。据测算,2012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对上半年总指数上涨影响为46.15%。

  粮食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仍为CPI上行的主要“推手”。上半年,我市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1.38个百分点,其中,在外用膳食品、肉禽及其制品、粮食、鲜菜等主要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受国家不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导向影响,我市粮食价格近年来呈持续小幅上涨趋势。粮食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品,其价格上涨必将带动饲料以及以粮食为原料的工业食品成本的上涨,进而推高畜牧、水产品及工业食品的价格,进一步拉高总体物价水平。同时,随着郑州市城市面积、人口迅速增加,而菜地面积及种植户却逐年减少,再加上生产、运输成本的不断上涨,鲜菜价格上涨压力也不容忽视。调查显示,占CPI权重较大的猪肉价格在经历过上半年的“低谷”后,已逐渐步入上升通道,预计下半年将有所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将成为CPI上行的主要“推手”。

  房租价格上涨仍为助推CPI上涨的第二大“推手”。调查显示,上半年,我市自有住房同比上涨5.5%,其中住房估算租金同比上涨6.5%,自有住房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0.47个百分点。

  目前,国内煤、水、电、气等能源类商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同时,土地、人力成本也呈逐年上涨趋势。资源类商品价格的上涨必将传导至各行业,推高整体物价水平。下半年,虽然国内外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但国内粮食连续八年增产,主要工业品供大于求,重要商品储备充足,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CPI上行。预计下半年我市CPI仍将呈温和上涨趋势,涨幅较上半年不会有太大起伏。(记者 侯爱敏 实习生 陈丽颖)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