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三年安排援藏援疆资金近30亿元

2013年08月15日 09: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藏林芝8月14日电(记者黄小希 张京品)记者从14日在西藏林芝举行的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0年以来,国家民委已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援藏援疆资金近30亿元。

  这些资金分别包括援助西藏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04亿元、援助新疆的14.6亿元以及援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2亿元。

  据介绍,自2010年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西藏新疆民族工作部门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民委重点加快了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安居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水电路气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项目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城市民族工作,规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国家民委支持委属民族院校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通过多种途径为西藏、新疆培养人才,支持双语人才培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韦新辉介绍说,三年来,19个省市民委系统共投入2000余万元援助新疆民族工作部门,从改善办公条件、培训民族工作部门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等方面提高了受援地民族工作水平和民族工作干部的能力素质。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李文革表示,援藏资金以及兴边富民行动安居工程、特色村寨建设试点等项目,把解决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农牧民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照明难、增收难作为切入点,既改善了边境地区的发展条件,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的发展,又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