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称住房信息联网阻力不小 还需2年

2013年08月16日 20:21   来源:   

漫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透露

  住房信息全国联网阻力不小还需两年才能完成

  “房地产税扩大试点势在必行,此前传闻都不作数”

  “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势在必行,大方向下它只是迟或早推进改革的问题。”作为房产税坚定的支持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强调,房产税设计要领是“调节”,而不是普遍征收。此前有关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传闻都不作数,一定要等有关管理部门正式宣布。贾康还透露,受到普遍关注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受到的阻力不小,需要将近两年时间完成。

  房产税试点扩大是时间问题

  “扩大试点范围势在必行。”在昨日“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贾康就“房产税试点扩围与住房信息联网”展开演讲时表示,这几年从最高层面的文件到具体的综合管理部门的文件,都明确地表述了关于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或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要求。

  贾康称,“上半年没有消息,也并不意味着下半年就一定没有消息,今年没有消息,也不意味着明后年没有消息”,“大方向下它只是迟或早推进改革的问题。”

  全国联网还需两年完成

  当天,贾康在“地产精英 博鳌论剑”环节回应嘉宾关于房产税质疑时坦承,房产税改革是不容易的,现在中国进入了任何改革都不容易的阶段,涉及推进民主化、法制化的改革更不容易。

  据国务院和住建部提出的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要求,2012年6月30日前应实现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而目前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实际已经完成,但技术上实现联网后,其中的信息还需要两年时间完成。

  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贾康表示:“由此可见,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并不理想,联网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小。”“我们要先联起来,然后可能会拖拖拉拉,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心计’,把这些问题破解掉以后,才能畅通无阻。”

  贾康透露说,其实联网的技术难度不大,但地方政府和公众并不情愿接受联网,要从各个方面做工作,直到让大家接受联网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抗的过程。所以,中间这个过渡的过程需要将近两年时间完成。

  房产税决不该普遍征收

  贾康同时强调,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房产税设计要领是“调节”,而不是普遍征收。“在中国可以预见的历史时期内,房产税改革前景是绝对不能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模式,而要更多地借鉴其它的国际经验,比如日本首套房不征。”“如果不把这个说清楚,很容易造成社会上一拨又一拨的人心惶惶的情况。”他主张,房产税改革应及早让社会把这个定心丸吃下来。

  对于房产税扩大范围的传说有许多版本,贾康表示,不断听到有传闻称,中央和各个地方层面在反复磋商,看有没有可能在某些地方扩大试点。但这些传闻都不作数,一定要等有关管理部门正式宣布。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