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2.31亿亩

2013年08月16日 10:03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农牧厅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达到2.31亿亩,占全省可利用草原的48.74%。其中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流转草原面积1.95亿亩,牧户自发流转的草原面积达到0.36亿亩。

    近年来,我省牧区以生态畜牧业建设为契机,以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牧区草地畜牧业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全省首先依托生态畜牧业建设,发展股份制、联户制、大户制、代牧制等多种形式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模式,引导牧户将承包草原作价入股到合作社,成为草原流转的主要途径。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883个纯牧业村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入社牧户达11.46万户,占村牧户总数的62.97%;草原流转面积1.95亿亩,占村可利用草原总面积的50.91%,实现了草场的合理利用。

    其次,依托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流转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成立草原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和矛盾调节仲裁机构,加强草原流转服务和监管,引导牧户自发流转承包草原,全省流转面积达到3614.6万亩。其中祁连县通过草原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的草原流转面积达到762.7万亩,约占全县草场承包总面积的49.1%。

    第三,依托村级草原管护员队伍,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设立乡级监理员的同时,每村设置村级草原管护员,全省共设立村级草原管护员岗位9489名,加强减畜禁牧休牧、草畜平衡以及草原保护巡查核查工作,强化了流转草原的日常监管。(作者:罗连军)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