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2014年年底前村村都有卫生所

2013年08月19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沈汝发

  2014年年底前,福州市将全面消除行政村卫生所空白状态,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所,为农村居民提供“就近、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据福州市卫生局介绍,福州市共有行政村2198个,目前还有186个村无卫生所。卫生部门将对新建的空白村卫生所每个给予预算补助经费9.6万元;装修改造的空白村卫生所每个给予预算补助经费4.8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村卫生所基建建设和装修改造,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福州市卫生局表示,空白村卫生所由当地村委会统筹安排,免费提供符合条件的专用场地或房屋,新建或装修改造的建成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常住人口在500人以下的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可放宽至40平方米。

  福州市卫生局要求,每个空白村必须有当地卫生局指定的村医或巡诊医生,方可建设村卫生所。各地政府应通过定向委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举办等方式,尽快实现每个村卫生所都有长期驻点的乡村医生。 

  福州市表示,新建的村卫生所应同步实施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和新农合门诊统筹等。市政府将不定期开展抽查、督导,对空白村卫生所建设进展缓慢的县(市)区予以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