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两举措打造“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2013年08月19日 09:25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主线,以整乡推进、面上扶贫、劳动力转移、贫困户安居工程等工作为重点,切实瞄准扶贫对象,努力落实两个70%的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到户帮扶和产业扶贫两个举措,全力打造“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两个70%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共安排国家投资90679万元,扶贫项目1459个,主要开展了5个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有了较大增长,贫困人口明显减少;贫困地区的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等事业有了较大发展,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

  据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去年扶贫办在整个扶贫资金的投入方面的要求是60%的资金到户。今年国家要求要70%的项目到户和70%的产业扶贫。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扶贫项目要注重两个70%:一个是要求国家投资资金的70%到户帮扶;另一个是70%的产业扶贫,产业开发项目实施主要是用项目带动,使老百姓进入市场,群众增收比较明显。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按照年初提出的资金到户率要达到70%的要求,实施到户帮扶,落实产业和到户项目1094个,到户资金68000万元,占全年国家投资的75%,到户帮扶8.7万元、37万人,超过了年初预定的目标。

  西藏自治区上半年始终坚持项目“早下达、早建设、早受益”的工作制度,及时下达今年扶贫项目资金。到目前为止,共下达扶贫资金90679万元,项目1459个,完成总量扶贫资金下达任务的97.8%。

  到户帮扶与产业扶贫“两手抓”

  产业扶贫、到户帮扶是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体现,是夯实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努力创新扶贫机制,做到到户帮扶与产业扶贫“两手抓”。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下达的扶贫项目中,用于到户帮扶和产业发展的项目1094个,落实国家财政资金68000万元,项目覆盖37万人。

  2012年至2014年,西藏自治区到户帮扶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每年帮扶不少于2万户扶贫对象,按照每户1万元的生产帮扶标准,与扶贫对象协商到户的生产帮扶项目,主要包括贫困户安居、微型基础设施、生产资料扶持、特色产业开发等。

  “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将紧紧瞄准83.3万元扶持对象,大力实施到户帮扶,原则上60%以上专项扶贫资金投向到户帮扶,40%专项扶贫资金实施产业及小型基础设施项目。

  打造“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为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渠道,凝聚起举全区之力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合力,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区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坚持从有利于整合资源、壮大力量、营造氛围的实际出发,在实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将鼓励引导援藏资金参与扶贫工作,打造专项扶贫引导、行业扶贫跟进、社会扶贫支持、援藏扶贫倾斜的“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同时,积极引导和广泛动员社会一切力量支持扶贫开发,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全民参与支持扶贫开发的工作格局和更好保障、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

  在社会资源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工作重点向贫困地区聚焦的形势下,扶贫开发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对口援藏的独特作用,将扶贫纳入援藏工作的机制中,明确对口援藏支持扶贫开发的资金比例,通过实施资金、项目、人才和招商引资等援藏扶贫,助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形成专项、行业、社会和援藏“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大扶贫体系。(记者 何静 孙文娟)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