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江门禽流感拉低肉禽价格 上半年CPI累计涨0.8%

2013年08月19日 16:38   来源:江门日报   刘雅琴 通讯员李超文
    8月1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获悉,《江门市2013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报告已出炉。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0.8%,较去年同期(上涨4.2%)大幅回落3.4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按CPI累计涨幅从高到低排名位于第17位。

    上半年,在吃肉方面,我市城镇居民的负担相比去年减轻不少。4月H7N9禽流感疫情来袭,家禽销售持续两个月低迷,量价齐跌。同时,处于下行周期的猪肉价格短暂回升后继续下降,累计下跌2.5%。白鸽价格也受疫情影响较大,累计下跌19%。总体来看,禽流感拉低了肉禽价格,1-6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累计下跌2.1%,对CPI的上涨起到抑制作用。与此同时,牛肉价格持续上涨,保持坚挺,累计涨幅21.4%。

    总体看,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1-6月份累计呈5升3降格局,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5%,食品类价格上涨1.4%,居住类价格上涨1.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2%,烟酒类和衣着类商品价格均下跌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跌0.9%。

    报告分析指出,经济增速的放缓,社会总体消费需求不足,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环境总体上抑制着物价上涨,减小了通货膨胀的压力。猪肉价格虽然短暂回升,但依然处在下行周期,抑制CPI的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新涨价因素影响较小,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将逐渐消失,CPI将会保持温和上涨,预计全年将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