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影视城微电影兴起 游客2800元过明星瘾

2013年08月20日 16:18   来源:杭州网   

  28岁的张金泉被太阳晒得很黑,听说要接受快报采访,他特地从横店的住所赶到约定地点。一见面,张金泉就用极快的语速,兴致勃勃地讲起自己目前“赚不到大钱,但颇有成就感”的工作——在横店为游客拍微电影。

  什么是微电影?简单来说就是DV小短片。但别小看微电影,真正开拍的时候,导演、灯光、摄影、服装、化妆、道具、演员等剧组成员,一个都不能少,排场丝毫不逊于冯小刚、张艺谋这些大导演拍电影时的模样。

  但与动辄花费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制作不同,张金泉拍的微电影,专门面向前来横店影视城游玩的普通游客。而且拍一部普通版微电影,收费2800元,豪华版的起步价格是8000元。“200元,游客自己定一首歌,我能帮他拍一支音乐MV。2800元,我能帮他们拍一部故事短片,让他们当主角过把明星瘾。”

  目前在横店,只有张金泉跟他的8个同事在做微电影生意。仅在上个月,他们就拍了429部微电影,平均每天拍14部,共有10405位游客参与拍摄,其中还有不少老外游客。张金泉说:“到景区拍几张照片已经过时了,拍一部有纪念意义的MV或微电影,才是更能吸引游客的新招数。”

  有些领导平时说话滔滔不绝

  一对镜头嘴唇就抖得说不出话来

  “这些孩子还挺可爱的”,镜头扫到10岁的李寒羽身上的时候,穿着清宫格格服的她,煞有介事地用稚嫩的童声,老练地说出这句台词。来自湖南常德的李寒羽,昨天在微电影《康熙选才》中扮演“小燕子格格”。听到导演赖正清喊“咔”,李寒羽嘴巴撅了起来:“导演,我的戏份怎么那么少?才这么几句台词?”

  跟李寒羽在同一个旅行团的万女士,戏份比李寒羽还少,不过万女士显得很满足:“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明星,现在是我自己当明星。”

  在横店,生产微电影就像一条工业流水线——游客先跟张金泉他们谈好剧本,然后预约时间,接着就进入实际拍摄。通常一部普通的微电影,张金泉会带4人剧组完成拍摄,大概花三到四个小时。而且每种类型的微电影,都有固定的剧本供游客选择,服装道具也全部按照剧本配套。

  流水线作业听起来轻松,但如何搞定一群没有任何表演经验、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有着不同年龄背景的游客,这比拍微电影更考验人。

  导演龙啸朔说:“有些领导,平时跟自己员工说话滔滔不绝,一站到镜头前,嘴唇抖啊抖的,话都说不全了,更别提出声音。”通常剧组就会采取鼓励加安抚的手段,告诉游客“你行的,你一定行的”。如果实在不行,那只能删减台词或更改戏份。

  可以让文武百官跪在你面前

  也可以递个馒头给周星驰

  像《潜伏》《亮剑》《甄嬛传》《步步惊心》《唐伯虎点秋香》《西游记》等热门影视剧,通常比较受游客欢迎,他们最乐意模仿这些影视剧的桥段,或者选择其中的某个人物来扮演。

  但既然是拍电影,当然有些游客会提出天马行空的想法,比如一上来就要求扮演大将军,领军百万,在战场中横扫千军。这种不靠谱的想法,基本都会遭到张金泉他们的劝阻。“因为这要涉及群众演员的数量,按照横店的行情,一个群众演员拍一个小时是40元。租一匹马,一天要300元。如果游客觉得价钱不是问题并且执意要拍,那我们也会满足。”不过游客在听到最后的报价时,都会放弃这些念头。

  万一有游客不想出大价钱,但非得要追求大场面怎么办?张金泉说也有办法,就是靠后期剪辑来补,“比如前一秒让游客说‘平身’,下一秒我就从其他电视剧里剪一个‘文武百官’的镜头过来;再比如上一个镜头你递了一个馒头,下一个镜头周星驰就会接过这个馒头。”

  虽说花钱就能过戏瘾,但正式开拍却没那么简单。大多数游客没有表演经验,面对镜头时会做出各种奇葩举动。

  说错台词是最常见的事情。有位广东游客普通话不标准,结果把“鳌大人旗下何止百万”说成“毛大人旗下猴子百万”。还有小朋友跑来演古装戏,结果一脸严肃地冲着镜头说:“报告太君,前面发现几个鬼子……”

  想拍些不一样的东西还是很难的

  不得不说,这是横店专门面对游客推出的商业项目,不能视为严格意义上的微电影,更像是一件有横店特色的旅游产品。每天都拍一些固定模板的东西,就连拍音乐MV都是选择《爱的供养》和《三寸天堂》等热门歌曲做模板,张金泉自己也承认:“很想尝试创新,拍些不一样的东西,但是挺难的。”

  张金泉和同事组成的“明星梦工场”,专做微电影。他们忙起来的时候只能找外面人来帮忙,遇到旅行团、夏令营等集体团队的拍摄,经常因为“活多,人手不够”,没法细拍。

  目前在横店其他剧组工作的小包,原先也是团队中的一员,他之所以离开,是因为“每天从早上六七点忙到晚上,完全没有双休日,结果两个月才拿到八九千块钱,还没有跟组来得高”。

  横店影视集团负责微电影项目的吴潇说,推出“明星梦工场”的初衷,是为了在许多同质化的影视基地里脱颖而出,“毕竟我们的服装和场景都是零成本的。”至于质量方面,“我们分两档,普通版微电影价格很低,主要是让大家体验一下拍电影的感觉,肯定不能满足太多需求。那些注重细致和个性化的游客,可以选豪华版。”

  普通版和豪华版的最明确区别在于——普通版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就能拍完,而豪华版要拍将近一天。

  游客们的雷人微电影

  A。贱人就是矫情有些游客喜欢截取影视剧中最有代表性的桥段来过瘾。比如有人从外地赶来,就是为了模仿《甄嬛传》演一个贵妃,并对导演提出两个要求:“一、让宫女跪在我面前,我要大手一挥对她们说‘跪安吧’;二、一定要给我个镜头,让我说一句‘贱人就是矫情’。除此之外,导演你怎么安排都行。”

  B。死了七八次的日本兵有个游客就喜欢看抗日剧,尤其喜欢模仿被一枪打死的日本兵,所以他来的时候就要求导演让他以各种方法死一遍。最后一部短片没多长,他就死了七八次。但为了保证微电影故事的完整性,张金泉并没把所有死法都加入正片中,而是将其剪辑成了搞笑花絮送给游客,让他们在家自娱自乐了。

  C。床戏吻戏一个都不能少也有人上来就要“重口味”,床戏、吻戏、荤段子一个都没落下。张金泉表示:“吻戏的话,我们就借位拍摄;床戏的话,就来个解开衣带的大特写,接着拍两人倒在床上,床头的花剧烈地晃动了几下就是了。”龙啸朔笑着说:“因为微电影属于‘私人定制’的产品,所以游客的要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如果有些要求太过分,导演则会直接告诉游客拍不了。杜青宝 董小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