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峡、公伯峡水库灌溉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3年08月20日 09:44   来源:青海日报   毛翠香

  李家峡、公伯峡水库灌溉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也是我省继“引大济湟”水利工程之后的二号民生水利工程。7月底,记者来到目前我省最长的隧洞——李家峡北干渠灌溉工程十三标段主隧洞现场,看到工程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据介绍,这个隧洞是我省东部地区农村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李家峡、公伯峡水库灌溉工程)工程的工期控制性“咽喉”工程。该隧道主洞长达10.72公里,三个支洞2580米,总长13.3公里,目前已掘进并支护3200米,工程每天以20米的速度掘进。

  作为我省首个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在化隆、循化、尖扎三县黄河沿岸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工程利用已建成的两座水库大坝抬高的水位,通过干渠建设实现自流灌溉。该工程总投资11亿,其中国家财政资金7亿元,亚洲开发银行贷款4.0亿元。

  李家峡北干渠灌溉工程总投资4.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980万元,完成工程总量的22%;公伯峡北干渠灌溉工程投资1.7亿元,已完成投资860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2%。

  李家峡、公伯峡北干渠灌溉工程计划于2016年建成,实现10.8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46万亩,新增面积1.39万亩)耕地自流灌溉,可有效解决化隆县牙什尕、群科、甘都和李家峡、公伯峡管委会78个行政村7.34万人的农田灌溉和黄河谷地工程性缺水困难,充分有效地利用水资源,助力特色种植业发展,粮食、特色产业等方面年增收8000多万元;通过渠系配套工程,可提高水的有效利用,提高沿黄地区森林覆盖率,有力推动沿黄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该工程对于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实现沿黄地区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促进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