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超汛限水库开闸泄洪 需谨防新一轮降雨天气

2013年08月27日 17:14   来源:中国天气网   

  截至8月27日5时,吉林28座超警戒水位线水库已开闸泄洪,水位有所回落。但未来三天,吉林省又将迎来大到暴雨,防汛形势严峻,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做好江河防汛和洪涝灾害防御工作。

  8月26日8时至27日6时,吉林省平均降雨量仅为0.5毫米,为泄洪创造了有利时机。月亮泡、星星哨、新立城、海龙、二龙山、太平池等6座超汛限水位在0.04~2.49米的大型水库,22座中型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均开闸泄洪。8月27日5时,月亮泡水库库内水位133.49米,超汛限水位2.49米,库外水位133.46米,入库流量9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14立方米每秒。

  嫩江、松花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0.42~0.78米,饮马河下游河段超警戒水位0.52米。嫩江江桥站、白沙滩水位站、大赉水文站及松花江下岱吉水文站等水位有不同程度回落。其它江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26日11时,丰满水库正常发电运行。

  虽然汛情略有缓解,但新一轮降雨可能加重汛情,切不可掉以轻心。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8月26-9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5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23.9毫米偏多。

  27-29日,白城南部、松原南部、长春南部、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为30~60毫米,部分地方为60~9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90毫米以上;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为10~30毫米。

  在前期多雨的基础上,本次明显降水天气将导致东南部地区的江河、水库水位上涨,易引发小流域洪涝灾害,东辽河及西部的嫩江、月亮泡等江河湖泊的汛情仍旧严峻;东南部山区雨量较大,部分地方雨强大,将加大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另外,由于目前中东部和南部县市土壤已经饱和,本次降水将使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等地的低洼农田、村屯及城区出现积水。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尤其要预防东南部地区的地质灾害、各地的城市内涝和局地气象灾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