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月饼礼盒齐步走向平民路

2013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中国网   

  尽管距离中秋还有一个月,可是北京市月饼市场已经活跃起来。从上周开始,各大卖场的月饼集中上柜,而且一上柜就呈现火爆的销售情形。8月18日,记者走访月饼市场发现,往年高档月饼少见踪影,传统的豆沙、莲蓉、蛋黄等仍是主打品种,这也导致千元以上月饼在市面大幅减少,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月饼的平民路线更为明显。

  一两百元档月饼成主流

  目前,我市各大月饼厂商已经按捺不住,悄然开始争夺今年的市场份额了。从上周开始,盒装月饼已经在主要超市、商场上市,月饼销售大战已经悄然打响。在西站华润万家超市内,记者看到月饼专柜销售的不全是高档月饼,一盒四枚装的,售价低的才卖到20多元,而散装月饼的价格一般在10元至20元左右。一些传统品牌月饼为消费者提供的中低档品种多了不少,包装也比较简单实用。据悉,今年不仅没有了天价月饼,过度包装的月饼也不见了踪影。

  除了超市商场之外,各大专卖店的月饼销售也已经开始,主推品种的价格也多在200元左右。在爱里西关店记者发现,今年主打的三款产品分别是99元、129元、169元。该店工作人员称,去年每盒三四百元以上的卖得好,今年价格在两百元左右的明显多一些,包装更加朴素。口味上以往鲍鱼、燕窝等名贵材料的月饼是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而今年这种高端月饼明显减少,传统的豆沙、莲蓉、蛋黄等仍是主打品种。

  千元天价礼盒成过去式

  “从目前购销情况看,高档礼品装的月饼订货量下滑。订购比较多的就是家庭装平价礼盒,以及散装月饼。”昨日,金港城华美月饼经销负责人田先生表示,去年散装月饼销售占比只有10%,今年已经达到了20%到30%的水平,百元左右的家庭装月饼礼盒销量也有增加,高端礼品月饼只有两成多的份额。由于原辅材料和包装材料价格上涨,今年商家大多推出包装朴实的月饼礼盒。

  除此之外,一些星级酒店推出的月饼价格普遍在188元至598元之间,千元以上的高档礼盒也已经是个别现象。悦宾楼、景阳楼等酒店的礼盒月饼售价多在200元至600元之间。业内人士分析,受中央政策影响,高端消费受到抑制,今年高端礼盒、公务团购等高端消费需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各月饼厂家全力以赴生产中低端价位产品,借大众化、亲民路线突围。以往火爆的千元月饼今年也成了过去式,标价千元以上的月饼礼盒很少见。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