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抽检1500辆车54辆超标 黑烟货车瞬间爆表

2013年08月21日 11:50   来源:三秦都市报   

环保、交警流动查处污染车

  长安区是西安的南大门,由于邻近秦岭,又是古城市民出行游玩的必经之地,再加上大量的过境客货车辆,每天的机动车辆尾气排放极大。为确保西安空气质量,昨天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与环保长安分局、长安区公安交警部门共同行动,拉开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查处“黑烟车”及超标车执法大检查。

  污染高度超标让仪器“爆表”

  上午9:30,大检查行动在车流量集中的西部大道拉开序幕。20分钟,连续5辆客货车被监测出尾气超标,其中3辆小货车冒出浓浓的黑烟瞬间使监测仪呈现“爆表”状态。据监测工作人员说,按要求,机动车尾气排放数值应小于2.5m-1,监测仪呈现最大数值为16m-1,

  3辆小货车违规排放除了黑烟,污染物也远远高于16m-1以上,严重污染了空气和周围人的身体健康。据统计,当天共检查各类机动车1500余辆,查处超标排放车辆54辆,其中冒黑烟10辆。其中,陕 AHG491、 陕 AG323D、陕 AP959J、陕 AA279Y、陕 AXC029均超过国家标准4倍以上,属于严重超标上路行驶。

  一年内连续3次检测不合格罚5000元

  本次大检查行动主要在长安辖区集中行驶路段设立流动检查站,针对无环保标志、“冒黑烟”、超标车依法处罚,责令整改,维护治理未达标不得上路。具体处罚标准为:现场查出的无环保标志、“冒黑烟”、超标车辆当场处罚50元,下发在30日内维护治理通知单;逾期不复检或复检不合格上路的车辆进行锁档,并处罚2000元;一年内连续3次检测到不合格上路行驶处罚5000元。

  月平均查到百辆污染车违规上路

  这么大的处罚力度,还有人违规吗?昨天,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最新统计,西安全市一个月中,共有 700-1000辆机动车被处罚50元,其中有100辆被处罚2000元并被锁档,但明知污染空气依旧违法上路的不在少数。为让西安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广大市民可随时拨打029-85459025举报身边的“冒黑烟”车辆。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