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彩钢板逼停3、4号线 沪轨交屡遭高空抛物干扰

2013年08月23日 06:02   来源:文汇报   叶松亭

  22日早高峰,一块“从天而降”的彩钢板导致轨交3、4号线供电故障,列车暂时停运。约一小时后排除故障,地铁运营开始恢复。

  这已不是高空坠物首次逼停3号线,对此,专家表示,技术层面上可以考虑给线路裸露在外区域“加盖子”,以保护相对脆弱的受电弓与接触网,但根本解决之道则是推动用法律武器解决高空抛物问题。

  乘客拉下紧急制动

  轨交维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3、4号线故障的罪魁祸首是一块十多平方米的彩钢板。这块彩钢板并非来自地铁自身,可能是防水雨棚,掉落至线路接触网后引发短路,导致上海火车站至中山公园方向列车先是限速运行,随后中断运营。

  故障发生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照片,照片中沿线各车站都聚集了不少乘客,部分因上班、赶车迟到而着急的乘客还围住车站问讯处“要个说法”。地铁方面则在9点左右启动公交短驳,开行区段为临平路站至中山公园站,两站各安排了10辆“站站停”公交短驳车双向对开,专门运送滞留乘客。

  此外,故障还导致一列4号线列车在曹杨路站附近“趴窝”,将一车乘客困在轨道上半个多小时动弹不得。据报道,由于断电后列车内的备用电源只能供照明、广播、通风等,车厢内空调设备停转,部分乘客被困后拉下紧急制动,下车沿着轨道走回曹杨路站。

  记者事后从地铁运营方获悉,因为轨道上有乘客行走,9点02分供电恢复后,无法立即恢复运行,等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全部撤离、确认运行区间已无乘客逗留后,线路才于上午9点半左右逐步恢复运行。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