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网民上网要签名按手印?执法局:是网吧误解

2013年08月26日 07:42   来源:南海网   王龙风

  《三亚网民在网吧上网要签名按手印》后续

  还有网吧得按手印 执法局称——

  是网吧误解了 将解释清楚

  25日,南国都市报报道了三亚市多家网吧上网需要签字按手印才能上网一事,文体、公安、城管三相关部门均称没发过此类通知。今日,记者再次对这些网吧回访发现,有的网吧还需要签字、按手印,有的网吧只需要签字,还有的网吧则完全取消这项离谱的规定。三亚执法部门称,可能是网吧误解了他们的意思,会向网吧解释清楚此事。

  25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三亚市河西区团结街之前暗访过的两家网吧进行回访,其中一家网吧还需要签名按手印才能上网,另外一家已经取消了按手印一项,但除了刷身份证外,还是需要签名才能上网。

  其中一家网吧老板陈先生介绍,这是之前接到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河西大队的通知要求做的。而且,他咨询了同行,同样在三亚,只有河西区有这一规定。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年轻市民谈谈对此事的看法。小黄很诧异地说,“上网还要签名按手印,要是这些私人信息被人泄露,拿去利用做违法的事怎么办?”在采访中,这些市民都表达了和小黄一样的担忧。

  而就在24日,记者向三亚市文体局、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个部门咨询网吧上网需要按手印一事,三个部门均明确表示,绝对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

  25日,记者根据上述网吧老板的陈述,再次咨询了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在向下属单位河西大队核实后,再次明确表示没有通知要求网吧签字、按手印。该负责人同时介绍,因为正值暑期,中、小学生放假,为防止网吧接收未成年人上网,执法局、文体局、公安局均会在这个时间段内加强对网吧的巡查工作。若是在网吧内遇到未成年人上网,便会当场做笔录,要求该未成年人在单子上签名、按手印确认,作为调查取证用途。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些网吧老板就误以为任何人上网都要签字、按手印了,“我们会在下次巡查网吧时,跟他们解释清楚。”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