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经济“升级版” 龙头企业来“助阵”

2013年08月26日 00:00   来源:新安晚报   

  近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财富精英们齐聚安徽。“选择安徽,是因为看好安徽。”这已经成为与会企业家们的共识。如今,我省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在中部崛起,打造安徽经济“升级版”指日可待。

  不久前,2013年安徽百强企业名单正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13年安徽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近1.3万亿元,占全省企业(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限上住宿餐饮及批发零售业)营业收入的34.7%,连续两年突破万亿目标,是2008年的2.4倍;百强企业资产总额达1.68万亿元,增长19.56%,连续四年两倍数增长;铜陵有色营业收入达到1065.3亿元,实现我省千亿元企业零的突破,30家企业荣入百亿元企业俱乐部,比上年增加6家;13家企业荣入中国500强,比上年增加1家。

  可以说,“皖企百强”这样的龙头企业,已经成为安徽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它们是安徽经济发展的名片和窗口,透过百强看安徽,展现了安徽经济发展的实力、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助推安徽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由于我省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在全国经济运行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我省经济却表现优异。这从工业经济的数据就能看出来,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096.3亿元,增长14.5%,高于省政府下达目标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连续4个月居全国第二、连续15个月居中部第一,在全国位次比去年底提升1位。

  如今,安徽的龙头企业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安徽经济转型的上升动力。安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正在这片沃土上演绎科学发展的新精彩。(记者王天昊)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