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贡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的唐卡之路

2013年08月28日 10:23   来源:西藏日报   

  世界最大唐卡的背后

  ——“直贡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的唐卡之路

  2013年6月28日11时许,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其玛卡村的一处山坡上,随着桑烟的冉冉升起,一幅巨型唐卡徐徐展开,铺满大半个山坡。在一片欢呼声中,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师习操先生庄严宣布:“此幅唐卡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目前世界面积最大的唐卡。”

  成功打破世界纪录的这幅唐卡名为“直贡嘎举金锦宝串唐卡”,由国家级非遗“直贡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及其9位徒弟耗时9年制作完成。

  出身世家,砥砺奋进苦学艺

  今年38岁的米玛次仁出生于一个唐卡世家,到他已经是第六代了,家庭的熏陶使他自幼陶醉于刺绣的世界。23岁便可独立完成整幅唐卡的全部工序。

  经过不断的探索学习,米玛次仁先后还掌握了宋、元、明、清时期的不同绣法。他用旧材料制作的作品,在美国权威部门的鉴定中几乎以假乱真。

  2004年,米玛次仁受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寺的委托,制作一幅巨型唐卡。此时,他便萌生了将这幅唐卡做成世界最大幅唐卡的念头,“既然要做巨幅唐卡,为什么不做成世界最大的唐卡呢?”

  为什么要做成世界最大的唐卡?米玛次仁说:“为了把民族文化的精华展示给世人,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同时,也为了祈求世界的祥和安康。”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