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唐卡学术邀请展将在西藏持续两个月

2013年09月02日 16:54   来源:人民网   

一名唐卡爱好者正在展馆里欣赏唐卡 摄影:任晓攀

  沃明心皈工作室创始人嘉措先生在向记者介绍这幅唐卡是如何将传统技法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的。 摄影任晓攀 摄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琉璃桥创意文化园主办,赤与墨美术馆、西藏风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宇拓琉璃·唐卡盛宴——2013沃明心皈唐卡学术邀请展”在拉萨市宇拓路琉璃桥创意文化园的赤与墨美术馆举行开幕式。据悉,共有55幅来自沃明心皈工作室、边巴先生以及桑丹·塔尔青先生的精品唐卡供大家观赏,展出时间将从8月24日持续至10月23日。

  在专门召开的唐卡艺术研讨会上,主办方邀请了业内专家学者、知名的唐卡画家一起探讨如何保护、传承、弘扬唐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一传统文化永远保持其原生性、活态性和文化价值,并探讨如何在当代艺术的框架下发挥出唐卡的绘画语言和材料技法方面的艺术性和独创性。

  据悉,此次唐卡学术邀请展乃世界首创,旨在为各界提供一个多元看唐卡的视野。沃明心皈工作室的创始人嘉措介绍,此次唐卡学术邀请展包含了从唐卡起源至今的几乎所有派别。在谈到现今唐卡发展遇到的问题时,嘉措先生表示:“商业化的冲击造成了唐卡品质的下降,而举办此次学术邀请展便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比较,让更多人不止认清唐卡的工艺性,更能看到唐卡的艺术性,在消费时代和世俗文化的语境下保持唐卡的品质和宗教绘画记忆。”而在展馆里,记者采访的几位观众均表示展馆展出的唐卡与市场上销售得有所不同,看起来更精致美观。

  嘉措介绍,今后将会阶段性举办更多专题性唐卡展,让更多人认识唐卡,提升唐卡价值,传播唐卡艺术,推动唐卡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