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招聘7月暴增 金融、互联网岗位最热

2013年09月02日 17:07   来源:金陵晚报   

  7月份,国内知名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发布的新职位数量较去年同期飙升53%,为该网站有史以来的次高水平。前程无忧新增岗位数量也达到同比近30%的涨幅。窥豹一斑,国内招聘需求如此强劲,是否意味宏观经济开始强劲复苏?

  招聘需求7月暴增

  劳动力市场状况与宏观经济状况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够拉动就业,只有就业的持续增长才能够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调到今年一季度的7.7%,再跌至二季度的7.5%,触及政府提出的7.5%经济增长下限。在这样的情况下,智联招聘7月新职位数量较去年同期涨幅逾五成,引起经济界人士的极大关注。这意味中国经济开始强劲复苏?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7月新职位数量大幅增长,跟国内经济形势稳中有升有关,服务型、连锁型企业招聘需求比较旺盛。”

  另一家大型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华东区市场经理陈伟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上半年前程无忧的新增岗位数比较稳定,同比增长在两三成左右,“7月份这一数据接近30%”。从前程无忧最新调查来看,增加招聘的雇主中,出于业务扩大增加人手的占52.8%,因人员流动增加招聘的为30.2%,为了储备人才增加招聘的为16.9%。

  陈伟表示,该项调查还显示,79.7%的受访雇主称,将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增加比2012年同期更多的社会招聘,比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高出8个百分点,显示雇主招聘需求仍然强劲。

  新近公布的中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是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7月的进出口形势都在好转,出口增速为5.1%,进口增速则为10.9%,均高于去年同期。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7月平均同比增长20.1%,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0.5%。此外,7月的零售额数据相较于6月没有实际上的变化,但同比增加13.2%。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2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万人或增长4.5%;而二季度外出工作的农民工达1.71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44万人或增长2.7%。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了招聘需求的旺盛,在今年二季度,对于每100名求职者,市场提供了107个就业机会。

  谁是幕后真正推手?

  不过,招聘岗位的急剧增加,并非仅有经济增长一个拉动因素。换句话说,劳动力市场的情况比较复杂。

  智联招聘那位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岗位发布强劲的原因还包括相当部分公司面临人才紧张的压力,开始尝试在用工淡季招人,导致淡旺季的落差开始缩小。这一点和前程无忧储备性招聘的数据相吻合。

  他还表示,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7月份应届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但仍有大量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当月在政府部门和媒体的号召下,不少企业提供了相当数量的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智联招聘提供的1-6月在线职位环比增长看,除2月份因春节放假结束岗位数大增外,1月、4月、6月环比出现负增长。《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透露,“智联招聘筹备年底美国上市,今年以来扩充了业务人员,也导致7月份岗位数据异常蹿高。”

  前程无忧华东区市场经理陈伟补充了另一个招聘岗位增长的重要原因。他说,近些年网络化浪潮无法阻挡,国内网络招聘发布每年能获取一定的自然增长,如江苏扬州等城市企业主开始从平面媒体“转战”网络招聘。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平则告诉《金证券》记者,网络招聘岗位需求骤增,或是经济企稳“佳兆”,但不宜由此对经济过分乐观。“假设每年的新增职位增长需求为零,从传统渠道向网络渠道的这部分招聘需求,每年都会增长。经济走势与就业需求休戚相关,但就业数据不应以单月或者季度来观察,全年的数据更有参考价值。”

  金融、互联网岗位最热

  “必须使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的表述,是认识经济增长与就业关系的钥匙。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看来,只要实际增长率不低于潜在增长率,就能够实现充分就业。

  李小平进一步分析说,2009年以来国家推行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滞后效应如今慢慢显现。比如频繁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它们提供的就业机会在新增岗位中占了相当高的比例;而随着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企业服务外购的越来越多,家庭自我供给也转为社会供给。这让岗位需求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点。

  智联招聘那位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相比2012年末,今年以来销售业务、互联网(电商、网游)、金融(证券、期货、投资)等领域发布的新增职位均呈现3倍以上的增长。

  前程无忧人士也表示,2013年第三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金融(证券、投资)、教育(培训、院校)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招聘最为活跃,增加社会招聘的雇主比例均超过80%,增加校园招聘的雇主占比均超过40%。由于人员流动较高,批发零售和酒店旅游行业的招聘也将在第三季度有明显增长。在地域方面,中西部地区五省一市(指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湖北省、陕西省、重庆市)也频发缺人信号,网上发布职位数高于平均增速。

  不过陈伟也提醒,和“调结构”的经济主题相吻合,就业市场的结构失衡正变得更严重,高学历者找工作难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另外,中小企业面临的外部市场环境充满变数,运营成本不断上升,同时管理能力偏弱。往往招聘需求最旺的民营企业在人才吸引力方面表现最弱,对高技能人才的招聘和保留无能为力。江芬芬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