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00个网民80个用手机上网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09月03日 17:19   来源:昆明日报   

  昨日大会上发布的《云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云南网民数量已达1321万人,是2003年的近8倍。其中,手机网民不仅普及率高,而且增长速度最快。据统计,我省手机网民规模数量达到1063.5万人,普及率达80.5%,高于全国74.5%的平均水平;较2011年增加265.7万人,增长33.3%。

  值得关注的是,农村手机网民是提升我省手机网民普及率的重要原因,手机网民在我省农村普及率达到了86.9%。

  报告分析指出:云南省网民使用电脑上网比例低于全国水平,但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原因是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上网方式,受到网络线路铺设成本较高、终端设备昂贵、设备操作相对复杂、使用场所固定等因素的限制,阻止了偏远地区、低收入家庭、底学历等人群的上网需求。受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居民收入水平低、地广人稀等因素影响,云南省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普及率与发达地区相比有不小的差距,而手机上网受这些因素影响要小得多,使得云南省手机网民比较高。另一方面,云南省农村网民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农村网民手机上网比例较高,提升了整体手机网民的比例。

  随着手机(尤其是智能机)价格进一步平民化,移动流量资费下调,手机上网突破了上述限制,使得大部分人都有可能随时随地上网,手机上网群体因此能够迅速扩大。对于城镇化率不高、低收入群体比较高、地广人稀的云南省来说,手机上网是迅速提升互联网普及率的理想方式。

  报告同时指出了问题,我省手机网民虽然规模达,但用于商贸交流的水平不高。我省手机网民通过手机上网进行信息获取、交流沟通、网络娱乐方面,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不大,但通过手机进行商务交易类活动方面与全国平均水平又一定的差距。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