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格拉线换铺200公里无缝线路胜利完工

2013年09月03日 14:4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孟冀辉 张强 吴健
    近日,经过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600多名干部职工3个多小时的施工,青藏铁路格拉线换铺200公里无缝线路胜利完工。

    据介绍,该段在总结2011年至2012年施工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今年换轨施工区间海拔高、气候恶劣、天窗点在凌晨、全线是单线行车、货运运输繁忙的实际情况,全体施工人员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创新工艺、科学施工,严格按照“一日、一班、一次”标准化作业程序,优化施工方案,确定工期节点、明确效率指标、合理科学施工,97天完成200公里换铺任务,平均每日换铺2.1公里,日进度最高达3.0公里,实现了百日内完成换铺任务的目标。

    非冻土区段的无缝线路换铺改造是将原有25米的普通P50钢轨全部更换为P60无缝钢轨。采用换轨车换铺长钢轨,运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YHGQ-1200移动式气压焊轨车焊接长轨条,在设计锁定轨温范围内以滚轮法进行应力放散和轨道锁定,然后通过打磨、探伤等工艺,使焊接处与钢轨一样经久耐用,从而消除各钢轨接头之间的缝隙,最终焊接成无缝线路。在今年换轨施工中,严格铺设标准,在换铺时按照设计锁定轨温一次铺设、锁定到位,避免了二次应力放散,实现了200km换铺零放散。

    今年200公里无缝线路的换铺完工,标志着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592.135公里非冻土区段的线路实现无缝化。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