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携手助西藏草地复绿

2013年09月03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赵新星

联合利华市场总监林文威、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等人士赴西藏参与“绿哈达”公益活动

  作为长江、黄河等重要河流的发源地,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草地退化、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却对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造成严重威胁。

  为改善青藏高原草地退化及其所引发的一系列环境问题,促进高原生态趋衡,带动区域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联合利华力士品牌、阳光媒体集团、大润发、乐购等企业共同发起“绿哈达行动——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这一计划已在海拔3822米的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成功种植1600亩人工草地,预计到2015年,这一计划将完成5000亩的草场种植。

  8月29日,新华社西藏分社社长张晓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农牧处处长赵春华、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赵永涛、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联合利华市场总监林文威、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等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前往白朗村见证了“绿哈达计划”项目实施进展。

  草地生态安全亟须保护

  西藏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占我国国土面积约1/8,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和“世界气候调节器”,是我国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安全屏障,对全球气候变化也有重要影响。然而,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赵永涛却沉重地表示,在草地退化、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以及多种气象、地质和生物灾害的影响下,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保护草地生态安全应该是西藏生态安全建设的首要任务。”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武俊喜说。

  武俊喜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和2001年的实地抽样调查结果表明,除去无人区草地和不能利用的草地面积,西藏地区退化草地面积超过了50%。

  武俊喜认为,天然草地退化与其本身的脆弱性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有关,但超载过牧等人类活动则是主要诱因。要缓解西藏天然草地退化的现状,必须从减轻草场载畜压力入手。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