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境外采矿掘金 首批莫桑比克锆钛毛矿运回

2013年09月03日 08:37   来源:海南日报   侯小健 许艳军

  9月2日上午9时40分,随着清脆的鞭炮声,数十辆满载锆钛毛矿的集装箱车从海口港集装箱码头鱼贯而出,浩浩荡荡开往海南文昌某锆钛矿选矿厂。这批矿是省地质局控股的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在非洲莫桑比克开采并运回国内加工的首批毛矿。

  据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胜军介绍,首批运回的锆钛毛矿共有72个集装箱,总重2016吨。今天共运840吨,余下1176吨计划9月5日前运完。另有3528吨锆钛毛矿正在回运途中,预计本月上旬运抵海口。

  “运回海南的这批毛矿将进行深加工,通过分选,选出钛精矿、锆精矿、金红石等4种矿产品,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罗胜军说。

  为拓展海外资源,省地质局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年初在莫桑比克楠普拉省安戈榭地区正式启动锆钛砂矿采选项目。项目投资1.91亿元,被列为海南省2012年重点项目,也是2012年海南省唯一的境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项目设计年产锆钛毛矿30万吨,钛铁矿精矿20万吨,锆英石精矿3万吨,年产值5亿元。

  海南省赴莫桑比克工作人员克服了设备材料缺乏、气候恶劣、疟疾流行等诸多困难,于2012年8月1日完成矿山建设,成功投产。至今年8月,已生产锆钛毛矿6.5万吨。部分就地加工,部分将运回海南加工。

  另悉,该公司在莫桑比克投资建设的锆钛矿精选厂已建成投产,设计年产掘金钛铁矿精矿20万吨、锆英石精矿3万吨。计划今年回运锆钛毛矿2万吨、精矿6万吨。

  据悉,省地质局下属企业已在非洲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刚果(金)、马拉维、坦桑尼亚等5国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除莫桑比克锆钛砂矿开发项目外,目前已在非洲5国获得各类矿权66个,其中采矿权5个、探矿权61个,探获各类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百亿元。 (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许艳军)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