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车险发出首张电子保单

2013年09月03日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杨汛
    车主遇到事故需要理赔时,如果忘了随车携带纸质保单,还得多跑一趟保险公司。但将来纸质保单不再是“随身必备”,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通过互联网直接查询电子保单就能完成定损理赔。昨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发出首张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

    昨日下午,投保人吴女士用电脑打开微信,联系上“人保电话直销”的官方微信号,客服人员随即发来信息:“您需要投保的话,我将电子保单发到您的邮箱,请填好后用邮件回传给我。”

    电子保单和传统的纸质保单有什么区别?用电脑打开电子保单,从外观上看和纸质保单长得一模一样。区别在于不必用笔填写,直接用电脑填写完毕提交即可。电子保单没有纸质凭证,只有一个保单号,通过保单号,可以在保险公司网站或者投保的保险电子商务网站上查询。

    不过,以往的保单都需要投保人签名、保险公司盖章后方可确认,没了这一流程,安全性如何保证?保单会不会被修改?“电子保单是指保险公司借助数字签名软件和企业数字证书,为客户签发的具有保险公司电子签名的电子化保单。”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车主可以通过保险凭证号,证件号码和被保险人姓名来验证电子保单的真伪。保单数据一旦被修改,打开保单文件时就会提示签章无效,这可以防止保单信息被修改。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然采用纸质保单和电子保单并存的方式,预计从明年开始,将逐步全面取消纸质保单。(记者 杨汛)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