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上邦百汇城现违建"楼上楼" 被城管叫停

2013年09月04日 08:34   来源:海南特区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海口上邦百汇城出现大规模加建“楼上楼”的情况。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上邦百汇城加建的规模还比较大,同时有几栋楼进行加建。有市民提出质疑,认为上邦百汇城作为海口的一个繁华商圈,应该规划到位,而不是投入没多久就进行改造。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城管部门调查后发现,确定这些“楼上楼”属于违建并且涉嫌侵占消防通道。

  1

  上邦百汇城现大规模违建“楼上楼”

  “海口上邦百汇城出现‘楼上楼’情况,那么大一个百汇城,有好几栋大楼楼顶都在加建,不知道这样的情况合不合法?”近日,家住海口的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称:海口的繁华商圈之一上邦百汇城出现大规模加建“楼上楼”的情况。

  昨日,记者从金龙路入口处进入上邦百汇城发现,该商区确实出现了加建现象。记者注意到,在上邦百汇城靠近金龙路的一排房屋,原本都是3层的建筑,现在已经被加建到4层。目前,第4层仍在加建当中,主要的框架结构已经搭建起来,并且用钢管搭上了脚手架,靠里面的一侧用绿色的防护网进行了围挡,靠马路的一侧则没有用防护网进行围挡。

  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实如市民反映的那样,上邦百汇城加建的规模比较大,除了靠南侧和东侧的房屋没有加建外,其余靠北侧的房屋以及百汇城中间位置的房屋都在进行加建。虽然施工进度略有不同,但都是在进行第4层的加建。记者注意到,现场没有悬挂摆放任何关于施工的信息资料,只有几名工人在楼顶作业。在百汇城的一楼,也摆放有少量的施工器材。

  2

  开业5年多次施工,市民“一头雾水”

  针对上邦百汇城加建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商家和市民。采访中有商家告诉记者,上邦百汇城自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随着时间推移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但是却不定期会进行一些小的施工,“像去年在金龙路口那里就施工了很长时间”。这些施工会影响到客流量,商家虽然看着着急却没有办法。

  “我就住在附近的小区,经常会过来购物,确实发现百汇城经常在施工,不过这次好像规模比较大,不知道是不是要进行升级改造。但是好像也没有看到什么公告。”家住利亨花园的张女士对记者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关注到上邦百汇城加建的问题,但都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要加建什么项目。

  同时也有市民提出质疑,认为作为海口的一个繁华商圈,应该规划到位,而不是开业没多久就进行改造。“在我印象中,上邦百汇城开业没有几年时间,它规模比较大,来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好像就是这么几年时间,上邦百汇城经常在装修、施工,感觉很不规范。毕竟是城市的一个繁华区,还是要更加规范才符合城市形象。”在国贸海涯大厦上班的王先生对记者如是说。

  3

  城管:如无法取得相关证件将拆除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昨日联系了海口龙华区城管局,并将相关情况进行反映。针对此情况,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上邦百汇城加建的问题,城管部门在其动工之初就发现了这一情况,并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城管部门调查后发现,上邦百汇城目前正在进行的加建行为,没有取得规划部门的审批许可,确定属于违建。

  另据介绍,上邦百汇城在投入使用后,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已经多次发现该商圈有一些小规模的加建行为。此次加建涉及的面积大,规模大,影响也比较大,并且涉嫌侵占消防通道,因此职能部门在发现此问题后十分重视。相关负责人已经亲自带队到现场进行查处,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单位首先要停工,不能在没有获得行政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加建,直到其重新申请取得行政许可证后才可以施工。如果无法取得相关证件,就需要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自拆。如果限期不能进行自拆,那么城管部门将按照程序申请予以强拆。(记者 刘江浩 文/图)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