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地沟油"检测仍无成熟技术 日处理不足4千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粤"地沟油"检测仍无成熟技术 日处理不足4千吨

2013年09月04日 08:19   来源:羊城晚报   

  ■天河区工商所曾在一杂货店查处340多罐假冒伪劣地沟油,不法商人将其假冒成"金龙鱼"等食用油。(资料图)毕志毅/摄

  省人大就地沟油治理召开专题座谈和视察得知

  检测地沟油仍无成熟技术

  【关注省人大专题调研】

  自2011年10月卫生部公开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起,近两年过去了,情况如何呢?昨日,省人大就地沟油治理召开专题座谈和视察,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陈鲁峰透露,目前该局开发的检测方法仍不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郑锐 通讯员 任宣

  地沟油以调和油面目

  再流向餐桌

  省食药监局在汇报材料中介绍,该局自2010年地沟油事件见诸报端起,就组织研发劣质食用油检测技术。历经三年多,确定了一种可应用于风险监测的方法,原理是以内源性污染物及外源性污染物作为检测目标,利用微量尺寸排阻色谱(HPSEC)法与气相色谱-质谱连用(GC-MS)法进行检测。

  但省人大代表、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杏芬指出,综观全国,迄今为止仍没有成熟的地沟油检测技术,而非法企业也发展到将提炼后的地沟油与棕榈油进行一定比例勾兑,以调和油的面目流向餐桌。“大家要达成共识,不能完全把宝押在检测上。新食药监局也应当思考,如何在过程监管上下功夫。”

  陈鲁峰在会后接受采访时对该观点表示赞同,解释材料中介绍的检测手段的确“仍处在实验室阶段”,检测周期较长,成本也较高,离大规模推广还有差距,且无法预测何时形成规模化检测手段。

  而且,严格意义上讲,由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的这项技术并非针对地沟油,而是针对劣质食用油。至于地沟油,陈鲁峰表示“没办法界定”,相关检测技术也还暂时达不到。“目前要靠社会监督、举报,我们加大打击力度。”他说。

  代表两问基础数据

  考倒众官员

  “给回收企业准备的扶持资金,有多少企业申请了?”交流环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向与会的省直部门负责人发问。

  “今年财政安排了相关资金3000万元,申请企业数量还需要会同有关部门统计。”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彭明官未能直接给出数据。

  不一会儿,代表杨杏芬又向官员了解非法炼制食用油的情况,“这些企业的产油底数是多少?布点在哪里?”答案仍然是“需要统计”。

  对此,雷于蓝提出要求:“食安办还是应该牵头,注意基础数据的收集。”

  学校领导主动要求

  抽检食堂用油

  “感觉对学校食堂检查的力度还很不够。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见过政府去抽查,一般是自查,肯定查不出问题的。这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监管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州学院院长毛桂平主动要求政府多多检查。

  “学校一向是重点检查对象,但由于人手紧缺、院校众多等原因,力度确实还不够。”陈鲁峰说,不过企业作为产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自查本身就是一种重要且必须的监管手段。根据省食药监局的统计,全省持证餐饮企业约24万家,无证食肆的规模大体与此相当,而全省食药监系统不到6000人,大面积覆盖难度较大。

  至于年度抽检计划,需要根据经费多寡来安排。省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杨焕介绍,近年来每年省级抽检经费两三百万元,而平均一个样品的检测费用在1000元左右,意味着最多抽检约3000批次。“但这只是省级经费,各市县还会有经费。”她补充。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