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地沟油"检测仍无成熟技术 日处理不足4千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粤"地沟油"检测仍无成熟技术 日处理不足4千吨

2013年09月04日 08:19   来源:羊城晚报   

  食药监局10月1日起履行新职能

  陈鲁峰透露,食品安全仍涉及协调问题,需环保、公安等部门介入

  新快报讯 自省食药监局“三定”方案曝光之日起,该局扩权后何时履新,如何开展执法等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昨日,在省人大专题会议上露面的陈鲁峰被记者团团围住,就多个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据其介绍,省食药监局将用整个9月完成与相关部门的业务、人员交接,并商讨协调机制。10月1日起,扩权后的食药监局将正式履行新职能。

  记者:新食药监局的工作重心将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这在具体工作中将如何体现?

  陈鲁峰:以前更多注重事前监管,好像强化了一种概念,一旦出事就是政府监管不力。现在更多责任要由企业负担起来。

  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政府部门负有监管责任。毕竟任何产品都是生产出来,而不是监管出来的,企业应该对产品安全负责,从原料选购、生产工艺到质量检测,都要符合市场标准。

  记者:食药监局方面是否也会有工作方法上的变化?

  陈鲁峰:下一步肯定会有,但肯定也有个过程。工商、质监等部门本身就有一套制度,首先我们会把好的制度拿过来,再根据管理需要建立健全相应制度。

  记者:由于很多部门并未完全退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未来仍然面临跨部门协调的可能。这会不会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九龙治水”?

  陈鲁峰:我们从来不这样提(指“九龙治水”)。我感觉在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由一个部门从头管到尾,目前做不到,肯定涉及协调。但从四段管理变成两段管理,已经是一个进步,即种(养)殖归农业部门,从生产到消费都划转食药监局。

  之所以从国家到地方都保留食安办,而且现在划转给我们,就是考虑到综合协调的问题。未来还有很多事情,比如地沟油,还涉及后续监管,环保、财政、公安等部门也各有职责。

  广州或推行餐厨垃圾源头粗加工

  涉及食肆利益难推广,目前暂无时间表

  新快报讯 广州市决策层正考虑推动餐厨垃圾源头粗加工,通过说服食肆加装水油分离设施,达到垃圾有效分类、监管废弃油脂流向的目的。昨日下午,省人大视察组赴广州调研废物回收处理企业时,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上述信息,但称暂无时间表。

  粗加工模式就是从深圳市得到的启迪。该负责人称,深圳尝试在餐饮企业中央厨房装备水油分离系统,餐厨垃圾经过初步处理后,废油被统一收集,而最终产出并需要清运的,已经是分离好的固体垃圾。

  该负责人说,我们正在考虑推行,但要说服并发动食肆自觉配合政府的策略,最大难处在于“固有的利益链条打破不了”。目前的试验性行动显示,要尽可能避免地沟油的形成,更保险的做法无疑是将餐厨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处理。不过若这么做,对商家而言,原本的赚钱生意就会变成赔本买卖。

  他解释,按现在的做法,食肆把泔水卖给私人可以增收,而且泔水桶也由对方免费提供。但要交给专业企业处理,食肆就要缴纳垃圾处理费,也得自己买泔水桶。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些利益矛盾。目前的做法是,食肆并不掏钱,所需费用由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