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质量兴地”特色工作助推经济发展

201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昌都电(记者 梁军 陈曦)近年来,昌都地区立足自身实际,按照“强工重镇、带动两翼、东西发展、创建基地”发展思路,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西藏名牌产品创建等“质量兴地”工作,着力在“建特色、推特色、强特色、壮特色”上下功夫,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

  建特色,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近年来,昌都地区质监系统相继开展了类乌齐县牦牛育肥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八宿县荞麦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芒康县高原酿造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有效解决了昌都特色产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发展方式落后等问题,进一步转变了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了结构调整,发展了农牧特色产业,有助于农牧民增收致富、改善民生。

  推特色,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昌都地区质检部门根据昌都地域产品特点,经过长期、深入普查,选定具有发展潜力的31个特色产品作为地理标志产品储备进行登记建档,并建立数据库,从中选择索多西辣椒、昌都葡萄酒作为“十二五”期间申报项目上报自治区质监局。其中,索多西辣椒作为今年的重点地理标志产品已在国家标准委正式立项。

  强特色,认真开展西藏名牌产品创建工作。在大力推进“质量兴地”过程中,昌都地区质检部门将服务农牧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立足特色优势产业,认真开展名牌产品创建工作。

  壮特色,加大对特色产业生产企业帮扶指导。昌都地区紧密结合本地特色产品生产企业发展现状,发挥质量工作机制作用,从专业技术入手,认真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龙头企业质量检查和技术服务,大力帮扶八宿县粮油公司、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提升质量、提高竞争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