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打造新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09月05日 03: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在南宁举行。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是促进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致辞。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致辞。她说,钦州愿意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合作,愿意承担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基地建设工作,期待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能够把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推进北部湾港与东盟47个港口的海上互联互通。资料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4日讯(记者陈琳燕)9月3日,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及第1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之际,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在南宁举办。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宣言,正式成立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的条件日益成熟。为贯彻落实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关于"构筑海上互联互通网络"、"开拓海上务实合作"、"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伙伴关系"等倡议,2012年以来,在中国外交部、交通部、商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以钦州为基地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本次论坛由国家交通运输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广西钦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报10届以来,首次由中央部委在峰会框架下举办的专题活动,是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宽领域、多渠道、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具体体现。

  为落实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开拓海上务实合作”的共识,中方将致力于推动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以实现互利共赢。经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批准,以毗邻东盟的中国港口城市——钦州市为基地发起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和东盟国家港口城市市长和有关代表达成共识,将共同致力于双方在相互通航、港口建设、临港产业、国际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感言,“广西和东盟国家共拥一片海,海洋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资源,也是我们合作的重要主题。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广西沿海就是中国通向东盟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这段历史成为广西与东盟国家开拓海上合作的生动写照。”他表示,互联互通是释放东盟自身和中国-东盟合作巨大能力的重大战略,构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是促进海上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广西愿与东盟各国港口城市共同推进互联互通合作。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