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进出口企业 深圳检验检疫推出21条举措

2013年09月06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邓翔

  今年7月,针对国内进出口复杂严峻形势,国务院发布促进外贸的若干意见,引发各行各业的高度关注。昨日上午,深圳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钟文强做客“民心桥”节目,发布深圳检验检疫部门最新推出的服务进出口企业、促进贸易便利化21条举措。

  钟文强介绍,为细化落实国务院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意见精神,深圳检验检疫部门研究制定了四项21条具体措施,从四个方面“稳增长、调结构、促外贸”。

  首先是持续提升检验检疫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内容的“三个一”扩大试点工作;推广应用集中审单系统,逐步实施具有“智能审单、流程定制、自动处理”特点的分类通关模式;积极推进口岸“两个平台”建设,实现对货物、交通工具、集装箱、旅客等的数据自动采集、电子监管和电子放行;全力参与并推动广东电子口岸建设,实现各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将深圳口岸打造成“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一流口岸。

  二是持续提升服务企业快发展大发展水平。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简化检验检疫行政审批和登记备案手续,大幅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出口商品质量许可等业务的办理时间;深入开展企业挂点服务活动,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坚持优势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跟踪研究,运用“降、快、促、先、优”措施,全力帮助企业扩大出口。

  三是持续提升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力支持深圳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产品风险管理,推行分级监管、过程检验、周期检验等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推动深圳小家电、LED等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立;共建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质量分析;依托“深圳市生化分析与检测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强化质量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深圳质量整体水平。

  四是持续提升促进地方新一轮改革发展服务水平。以深圳产业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为指导,大力支持深圳总部经济发展,推动前海深港合作区创新发展,积极支持深圳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园区申报和规划工作,助推特殊监管区转型升级;建立完善进口大宗商品和重点商品动态监控体系,全力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的进口;推进华南城台湾馆相关进口商品检验检疫“直通集查”监管模式创新试点工作。(记者/邓翔)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