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如厕图》:公厕也告急 原因:布局不合理

2013年09月06日 07:36   来源:重庆晨报   

告急的不仅是数量,还有识别程度———主城公厕虽有三千,但很多太隐蔽

  喊苦的不仅有市民,还有特殊工种———公交路队花钱租厕,的哥打起游击

  求变的不仅是管理,还有居民思想———听说家附近建公厕,都嫌臭不同意

  上月中旬,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民生22条”,其中一条就是专门解决主城区市民如厕难,计划今后3年,主城将增加160座公厕。

  作为一个拥有面积超过700平方公里,人口近800万的特大城区,主城市民的如厕难问题一直都被高度关注。从200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将公厕建设纳入民心工程,每年新增公厕都在50座以上。通过几年建设与改造,主城区已有公厕3042座,还出现了星级公厕,厕所档次也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主城的如厕难到底体现在哪些地区和哪些行业?下一步又该如何解决?为此,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三天的走访和调查。

  商圈公厕难找

  商铺一旦关门

  只有干瞪眼

  人口密集的步行街、商圈,人们如厕情况如何?记者体验发现,这些地方的如厕难只限于早晚和中午时段。

  根据市勘察院编制的《重庆如厕图》显示,解放碑商圈约有17座公厕;观音桥商圈约有11座公厕;杨家坪商圈约有8座公厕;南坪商圈约有4座公厕。

  9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解放碑商圈发现,距离解放碑最近的是八一路164号的公厕,但它隐藏在渝都大酒店高大的身影下,不临街,只有在长江乐器公司门口可以找到一块指示牌。

  厕所比较老旧,但还算整洁,蹲位男用8个,女用16个,还配备有残疾人专用蹲位。门口铺有防滑地毯,摆放有免费净水器。

  其次,距离较近的是五一路一栋8层楼房背后的公厕,隐藏在棚户区中,需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一般人根本找不到。厕所只有5个蹲位,来此的多是附近商户和居民,所以不拥挤。

  此外的公厕都距离解放碑越来越远。在靠近临江门的29中路口、临江门转盘下行垃圾站旁、西来寺附近有三个临近公路的公厕,女人广场附近的大同路交通银行旁有一个,更远的代家巷、筷子街等地方也有零星公厕分布。

  在八一路公厕负责清洁的杨大姐介绍,由于该公厕背街,一般外地人很难找到,他们以及不熟悉路的市民内急时,大部分都选择附近的商场、酒店以及快餐店等地如厕。

  在南坪步行街,记者在万达广场锋邸小区附近发现,200米范围内都没有固定公厕,但每层商业铺面都设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外面挂有指示牌。

  虽然步行街商业设施内的厕所配备较多,但周期性非常明显,不像固定公厕24小时开放。所以每天早上8点前和晚上10点后,步行街上的市民就只能到处寻找固定公厕了。

  一 地方

  探

  活人总不能被尿憋死,出门在外,谁都有内急的时候。解决得好,一笑了之,解决得不好,或是解决的过程太过烦恼,那……此处难以言传,但可意会。遭遇类似尴尬的人也许不曾想到,以救星姿态出现的公厕,同样面临一系列问题……

  二 人群

  说

  跑在路上的人很头痛

  拉撒事不大,久了遭不住

  一些特殊人群对于如厕难深有体会,比如患病的老人和常年跑在路上的公交司机、的哥等。由于如厕不便,公交驾驶员每天饮水量只有正常人的1/4,市公交集团目前估计有超过100名的公交车司机患上结石病。

  六旬老人的纠结

  “我的病不能憋尿,都是跑去买菜”

  在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南桥寺社区,69岁的退休老人郑永富每次出门都要在心里斗争一番。

  老人家住川东石油管理局四川石油仪器厂家属区,患有糖尿病,不能长久憋尿,一般一小时需小解一次。8月31日下午,他必须出门买菜,因为家里要来客人。

  老人住家距离最近的菜市场有400多米,沿着小天鹅花园和聚慧雅苑方向要走10分钟。为防止中途尿急,老人一路不敢停,到家已是气喘吁吁。

  老人说,附近聚集了小天鹅花园、聚慧雅苑、南桥小月等,常住人口数万人,但周边一公里内竟没有一所公厕。如果内急,要么穿越公路到市中医院,要么到公路对面的通用厂,这对六旬老人来说,都太远了。最近几年,老人和周边小区邻居一道,多次向主管部门呼吁修建公厕,但目前仍无结果。

  杂货店主的尴尬

  “车站旁的小树林,每天都有人撒尿”

  沙区双碑杂货店主陈大姐的遭遇可能更为尴尬。她的杂货店开在石井坡街道特钢花园人行天桥处,天桥对面是特钢花园车站。10多条公交车和长途车均在此停靠,每天近千人在此上下。

  陈大姐说,以前桥头有个公厕,但六七年前不知为何拆了。车站周围一公里内没有厕所,车站旁正好有一片小树林,于是,她每天都可以看到躲进小树林撒尿的人,“有时一天能看到三四个。”

  9月2日下午,记者站在天桥上看到,在桥另一边的梯坎上,一户开设有休闲茶室的居民明显注意到这是一个商机,在门口悬挂了一块开放自家厕所的红色木牌:上厕所,一元。附近还真有过路居民看牌来上厕所的。

  的哥的难处

  “公厕难找,最怕客人喊走滨江路”

  我市目前有近万台出租车,每车一般配备三个驾驶员,总计3万多出租车司机每天行驶在路上。

  40多岁的喻成文是互邦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哥,当了4年夜班驾驶员,他挠了半天头,也想不起有几个公厕。他说,出租车驾驶员内急一般都选择进加油站,其次就是顺路进酒店、商场、餐馆,最后才是公厕。因为公厕最不好找,数量严重不足。最怕走主城区四条滨江路,路线非常长,几乎都难以找到公厕,有时难免就会看见内急的的哥将车停在滨江路上,站在车尾撒尿,很不雅观。

  公交司机的无奈

  “每次到站,狂奔800米去上厕所”

  9月2日,记者走访了负责江南片区的市公交三公司。

  306路公交车从南岸区辅仁路开往较场口,是一条无人售票线路,31个司机中有27个女司机。开了8年车的女司机付春灵说,早上基本不敢喝豆浆、稀饭,害怕憋尿。在位于国会山小区的起点站,由于没公厕,路队协调在旁边天怡碧桂园小区借用物管公司厕所,但也得走100米。

  323路从洋人街开往龙头寺,线路长达30公里,单面运行2小时。而在始发站洋人街滨江路边,最近的厕所是在附近800米外的一个滨江路加气站。每次司机返回,都会长跑800米,去加气站上厕所。

  巴南区大江厂到解放碑的308路队周军经理介绍,路队37台车,共有70多名驾售人员。但在大江厂转盘附近的始发站,一直没有公厕。在打了多年“游击”以后,路队现在以每月300元的价格“签约”了一家烟摊,让其允许路队驾售人员临时使用他们的厕所。

  全市9000多台公交车,1.7万公交驾驶员都有类似困境。市公交集团统计,主城现有公交站点超过470个,近350个站点周边无公厕。

  ▲

  三 原因

  究

  布局不太合理

  这边建那边拆

  选址常遇阻

  实际上,最近几年,主城公厕一直在新建和改建。据统计,2010年,主城共有公厕2821座。从2010年开始,市政府要求在3年内,每年至少新建公厕50座、改建公厕100座。到目前,主城公厕已增加到3042座。

  依据2003年建设部《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确立的国家标准,城市公厕每万人应配置4座。照此计算,重庆主城距离这个标准相差160座左右,差距并不算明显。但为何部分市民依旧感到如厕难呢?

  市环卫局设备设施科工作人员介绍,主因是布局不合理,许多人口稠密的地区公厕少,部分人流量少的地区公厕却成了摆设。

  虽然每年都在新建公厕,但随着城市拆迁进程加快,以前老居民区的公厕也正在迅速消亡。该工作人员介绍,直辖前,渝中区有公厕243座,到去年,随着下半城大面积拆迁,公厕只有160多座了。在解放碑地区,以前有30多座公厕,目前只剩下不到一半。

  当环卫部门采取补救措施时,公厕落地的困难也凸显出来。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城管科余家庆科长说,郑永富老人所住的小区周围居住2万多人,大部分是江北城和溉澜溪的拆迁户。由于规划的遗漏,这片地区当时没有规划公厕。

  接住户反映后,城管科和江北区市政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今年以来两次到现场勘察,准备在该地补建公厕,“现在不缺建设费用,只要地方合适,随时开工。”

  现在新建公厕都是冲水式,必须有排水条件、有民用电源,面积足够宽,不影响周边道路通行。而当地道路只预留两车道,小区之间预留间隔不足。

  与场地相比,居民的观念更是一只拦路虎。余科长介绍,补建公厕人人都喊要,但一旦修在住家附近,又个个都不干,嫌臭。“每次找到合适地方,附近的居民、店铺、开发商都是一片反对声。”市政部门解释,是冲水式,没有臭味,仍无人听。

  市政部门对此无可奈何。“如果当初公厕地点规划好,先修好,比事后补救容易得多。”

  四 措施

  提

  将建移动公厕

  单位开放厕所

  可能有补贴

  未来公厕建设正在规划中。市政部门和公交集团初步确定有86个公交站点人流量较大、附近缺少公厕,且具备道路较宽等条件,将尽快设置移动公厕。

  同时,将在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新建一批公厕。对于一些已成型、无法新建的地区,市政部门将通过适当补贴、加强管理等方式,引导和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

  下一步,市政部门还将规范主城公厕导视标志,建立主城导厕电子化信息平台,方便市民用手机网上寻找。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范永松

  藏在解放碑五一路巷内的公厕,不熟悉路的人很难找到。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