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在港上市重庆企业半年报出炉 上半年赚66亿

2013年09月06日 07:42   来源:新华网   

商报图形徐侨唯制

  截至昨日,10家在香港上市的重庆上市公司半年报悉数出炉。今年上半年,这10家公司共实现总营业收入431.2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2年同期的449.1亿元下降了3.99%;实现净利润66.04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67.07亿元下降了1.536%。其中,龙湖地产以总营业收入152.81亿元、净利润38.45亿元、每股盈利0.708元夺得三项第一;今年7月成功转板的长安民生物流净利润增长31.96%,成为业绩增长王。

  龙湖地产夺得三项第一

  半年报显示,在10家上市渝企中,龙湖地产以净利润38.45亿元成为净利润第一大户,同比增长0.91%。而每股盈利0.708元,也让龙湖地产成为每股盈利第一。

  重庆农商行实现净利润32.17亿元,排名第二,每股基本盈利0.35元。龙湖地产、重庆农商行共实现净利润70.62亿元,占据8家盈利公司净利润总额77.46亿元的91.17%。排名第三的是重庆机电,净利润为2.23亿元。其余5家公司净利润均在1.84亿元以下。

  从营业收入来看,龙湖地产上半年总营业收入152.81亿元,位列第一;其次为重庆钢铁股份,总营业收入为92.89亿元;重庆农商行以74.75亿元排名第三。

  重庆钢铁成为亏损大户

  在这10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实现盈利,亏损的仅有重庆钢铁股份、申基国际两家。而在2012年同期,亏损的公司有3家——东原地产、重庆钢铁股份、申基国际。

  重庆钢铁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11.1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48亿元。重庆钢铁董事会秘书游晓安表示,主要是钢铁行业大环境不佳导致,今年第三季度还将亏损。

  申基国际亏损1997.1万港元,去年同期亏损2361.1万港元。申基国际原为光星电子,去年10月重庆申基集团董事长申勇及其子申柯买壳入主,今年1月更名申基国际。上月28日,申基国际拟斥资1.03亿元港元购入加拿大度假酒店。

  据了解,重庆东银集团董事长罗韶宇旗下的东原地产,从采矿行业转变为商业地产后,2013年上半年同比扭亏为盈,赚得360.8万元港元。昨天,重庆东银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港股的东原地产与A股中的迪马股份定位不同,主要是管理和持有商业物业,今后还将适时收购,而迪马股份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以及专用车生产。

  中渝置地净利下滑43%

  10家公司中,业绩增长的有长安民生物流、重庆农商行、龙湖地产、庆铃汽车股份4家。其中,长安民生物流净利润增长31.96%,排名第一,主要是长安汽车产销两旺、高速增长,作为辅助企业的长安民生物流从中受益。今年7月18日,长安民生物流H股从创业板转主板挂牌交易,成为首家转板的渝股。业绩增长排名第二的是庆铃汽车股份,增幅在17.19%;第三是重庆农商行,业绩增长幅度14.58%。

  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有3家:中渝置地实现净利润1.16亿港元,同比下降43.6%;重庆机电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26.6%;谭木匠净利润6133.4万元,同比下降9.2%。长江证券重庆投资顾问张明斌认为,中渝置地当期结转收入较少导致业绩下滑,预计今年下半年业绩会有所好转。

  记者 刘勇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