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原副市长杨爱金被双规 传受贿3千万房产17套

2012年06月14日 16:34   来源:人民网   

 

    右一为杨爱金(资料图)

    杨爱金落马

    事实上,杨爱金被“双规”的消息流传已久。

    早在今年春节后不久,一则“福州副厅级官员被查”的传言就在福州政界不胫而走,传闻指向卸任两年的福州市原副市长杨爱金。

    4月29日,周天,福建本地多家纸媒同时发出一则简短消息称,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表决,通过《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公告》显示,4月24日,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杨爱金的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杨爱金的代表资格终止。

    据悉,根据鼓楼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罢免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杨爱金代表职务的议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四十四条第十三款的规定,经鼓楼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审议决定,罢免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杨爱金的代表职务,并报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备案。

    杨爱金,福建闽侯人,现年63岁。1993年9月,任连江县委书记。2007年12月,杨爱金任福州市副市长。2007年2月,任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2010年4月退休。

    2010年4月22日,杨爱金因年龄原因退休,随后他在福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辞去副主任职务,并就任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

    杨爱金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于今年3月23日以该会副会长身份,前往长乐市出席福州市计生协会与福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长乐市举办的《与大爱同行》专场文艺演出。

    6月8日上午,人民网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劳动大厦的福州市计生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杨爱金两三个月没来上班了,“具体原因不清楚”。问及杨爱金的动态以及该协会其他领导去向,工作人员以“领导在出差”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就杨爱金的情况,6月11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大一位工作人员对人民网记者回应:“他是省管干部,我们是根据省市的通知走的程序。”

    传涉案3000万

    据悉,杨爱金此次东窗事发源于其亲属、一位林姓商人的揭发,而该林姓商人就是主要的行贿人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杨爱金的落马是由于林的实名举报所致;杨爱金的儿子与这位林姓商人合作,在福州郊县闽侯从事殡葬业。然而,因为股权和利润分配的问题,两人产生矛盾,杨爱金的儿子还雇人殴打这名林姓商人。

    据了解,杨爱金的受贿事实是从其任福州市副市长期间开始。据一名官员介绍,杨所分管的农业、民政等是财政补贴、扶持资金较多的行业和部门;而林姓商人所从事的陵园开发项目正是杨爱金的分管领域。

    坊间猜测,杨爱金正是利用这一职权便利,为林氏谋取不当利益;杨爱金还决定着数额不小的补贴资金到底会给哪家企业,并从中收取巨额回扣,“拨多少,吃多少”。

    坊间传言称,在杨爱金的办公室和家里总共搜查出3000万元,还有17套房产证。福州市一位领导都说他:退休了,在办公室还搞保险柜,所有人都不用,你拿来干吗?

    坊间流传指出,针对杨爱金的实名举报“内容十分具体”。数位来自政府、农业口企事业单位的知情人士均称,听闻杨爱金与福州某知名商人有密切往来,近期多个商人被带走调查。

    还有一种说法是,杨爱金涉足福州市区不少的烂尾楼及部分违章搭盖,“他虽然没有分管这个,但是仍然以副市长身份介入。”

    坊间传言可信度有多少?人民网记者在福州多方查证杨爱金的消息,并拨打了相关部门的电话,但省市办案单位均对此讳莫如深,人大、纪委等部门的多位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此事具体情况还不是很清楚,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披露。

    民间猜想

    杨爱金被“双规”的传言引来政界和坊间的诸多议论。

    可供佐证的是,自4月24日福州市鼓楼区人大官方网站公布杨爱金的罢免决议,一个多月时间,这条罢免公告的访问次数高达3449次;而其他条目的点击访问量只有区区数百,甚至四年前的2008年7月发布的一条公告也只有523次。

    在知名搜索引擎百度上,“杨爱金”、“杨爱金案件”等相关词成为搜索热点;“百度百科”上的“杨爱金”词条浏览次数更高达4969次。

    一位分析人士说,杨爱金与不少房产开发商关系密切,“要什么样的背景,才能在福州闹市区搞违章搭盖?”他说,“平时还真没看出来,向省纪委实名举报,这得多大的勇气啊。这也说明他们之间的矛盾严重激化,已经不顾行贿入罪的风险了。”

    “这么多开发商,一人送一套,也不止这么多。”当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杨爱金涉案金额可能超出上述数字,“他这么敢干的人,都已经退休两年了,居然还出事。”

    “平常看着很低调的一个人,感觉人还挺好的。”一位接近杨爱金的人士称,他人还不错,经常帮下属说话,“我们敬酒,他都会喝,不会有什么架子。”

    “由于长期分管农业、民政,大权在握,风光无限,受到的诱惑自然不小。”知情人士称,也许他也正是为此所累,葬送了退休后颐养天年的大好时光。不过,据说杨爱金态度比较好,对办案单位的调查主动配合,交代了许多事实。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