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元放倒广东省物价局原副局长马云

2012年08月16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会计钟传华通过给单位建“小金库”和做假账,4年间竟侵吞公款979万。

    正是这个会计,将他的直接领导、时任省物价局副局长的马云供出。马云称,其2000年担任省物价局办公室主任之初,省物价局就有基建账户,当时已是钟传华在管理,如果有“做账”,是钟传华在具体操作,“他利用我不懂财务骗了我!”

    日前,广东省物价局原会计钟传华案二审维持原判,涉案人员锒铛入狱。钟传华被法院终审判处无期徒刑,马云被判刑10年,出纳莫贵珍被判刑7年。

    “该案的突破口是一辆宝马车。”昨日,广州市检察院披露了该案的侦破经过。

    豪宅豪车2000万元股票

    步行上班无人知其有车

    2009年,一封匿名举报信送到广州市检察院举报中心,随后被转到该院侦查三处。

    侦查人员初查发现,被举报对象钟传华名下有一辆宝马车,而且是宝马七系,排量达到3.0,该车加上牌照,价格要百万以上。侦查人员在番禺找到出售这辆宝马车的公司,付款转账凭据字迹已经模糊。购买宝马车的资金来源于广东省物价局的银行账户,目前账号已被销户。而钟传华正是广东省物价局办公室的资深会计。

    侦查人员来到省物价局调查,该局大部分人竟不知道钟传华会开车。原来,钟传华每次都将车停在离单位500米远的一个僻静的停车场,然后步行上班。

    侦查人员发现,这个账户销户前有多笔资金转入一家私人公司,再被分批提走,积累金额竟高达千万。虽然钟传华所持现金无异常,但侦查人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取证发现,钟传华有巨额资金在股票市场流动,股票金额高达2000万,而位于珠江边高尚小区一套约180平方米的豪宅,为钟传华名下产业。

    小金库资金上缴凭证齐全

    核对流水账发现伪章单据

    省物价局表示,销户账户是多年前为基建拨入的一笔款项而专门设立的账号,后来按2003年广东省公款账户的相关管理规定予以撤销。现存会计记录显示,账号内公款已按照财务规定由会计将资金返还市财政。查看会计账目,确有该笔资金归还的凭证。侦查人员带着银行流水单去银行仔细核实时,银行工作人员仔细辨认才发现,物价局留存的流水单竟然是伪造的。

    在钟传华的办公室,侦查人员搜出了空白流水单、伪造的银行三角铜章、伪造的物价局相关公章等证据。原来,原账号上的资金并没有按规定归还,钟传华伪造凭证后,又制作了全套销账手续,将巨额公款悄悄隐匿,利用私人公司将资金多次转出后侵吞。

    交代每笔赃款分毫不差

    会计出事出纳跟着自首

    在省物价局见到侦查人员时,钟传华显得非常镇定。侦查人员旁敲侧击问他会不会开车。钟传华忙说自己从来都是走路上班,不怎么会开车。侦查人员马上反问:“你经常开一辆宝马车上班,并且将车停在距单位不远处的停车场,你怎么解释?”

    钟传华谎称该车是他三哥的,自己偶尔借来开,而三哥已经失踪。

    “购车款怎么会从广东省物价局的公款账号转出?”“你炒股账户上价值2000多万的股票是从哪里来的?”在不断追问下,钟传华脸色顿时变得灰白:“我全都交代……”

    钟传华竹筒倒豆子般交代侵吞公款的犯罪事实。他不愧是资深会计,记忆力过人,对每一笔贪污款项的回忆与银行账单的印证几乎毫无差别。钟传华共贪污公款1000万余元,并将大部分资金投入股市,目前股票市价已近2000万元。

    侦查人员注意到,协助核实物价局会计记录的出纳莫贵珍显得特别紧张。几天后,莫贵珍到检察院自首,坦白自己和钟传华合谋贪污近两百万元。

    羁押期间约见检察官

    会计供出战友兼上司

    羁押期间,钟传华的供述出现反复,似乎在刻意隐瞒些什么,又似乎在探侦查人员的口风。转机发生在钟传华了解到莫贵珍因自首而被取保候审时。一天晚上,钟传华忽然提出要即刻约见检察官。钟传华供述,时任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的马云也参与贪污。在钟传华侵吞公款期间,马云是办公室主任,是钟传华的直接分管领导。

    在物价局,副局长马云的官声甚好。不幸的是,他最终被钟传华拖下水。马云在部队时就是钟传华的领导,两人先后转业到地方,又成了上下级关系。钟传华长期担任物价局会计,由于所在办公室的领导换了几任,所以谁也没有钟传华了解物价局的财务状况。马云担任办公室主任后,钟传华告诉马云有一笔用不出去又销不了账的资金约140万,不如私分掉,反正无人追查。其实,钟传华故意隐瞒了资金的真实数目。马云最初不答应,但经不住钟传华的劝说,相信其能做到“天衣无缝”,最终答应。钟传华特地用过去的军官证开户,将钱私分给马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请个“保护神”。

    在钟传华被逮捕后,马云意识到不妙,专门咨询他人想好了应对策略,然后不动声色继续工作,所在单位无人知道他与钟传华案有关。在被传唤12小时内,马云交代了贪污70万元的事实。(记者赵杨 通讯员刘韬)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