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安局“一把手”现新格局 副市长兼任局长

2012年09月03日 11:37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王国强任南昌市副市长

    江西公安局“一把手”出现新格局

    8月31日举行的南昌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通过了南昌市公安局局长王国强担任南昌市政府副市长的任命事项。据悉,随着王国强担任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预示着江西省11个设区市公安局“一把手”的换岗基本结束,所有设区市公安局“一把手”均由设区市政府副市长兼任。

    王国强获任副市长一身兼三职

    据悉,1964年出生、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刑侦专业的王国强,先后在省公安厅刑侦处,办公室工作近20年。2003年8月调任江西省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2008年12月任上饶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2011年8月,王国强从上饶来到南昌,以南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身份赴任,一个月以后,获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同年10月获任南昌市公安局长。作为设区市公安局长,王国强除了兼任南昌市副市长外,还兼任了省公安厅副厅长,可以说是一身兼三职。

    政法委书记不再兼任公安“一把手”

    “在全省的所有设区市中,去年政府班子换届后,其他10个设区市的公安局长都是由政府副职兼任。”南昌市公安系统的一名民警称。

    “在原有的政府班子配备中,很多地方的公安局长由政法委书记兼任的情况较多,另有部分公安局长由政府副职兼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局长的一个好处是协调更方便,但也面临监督难题。

    在去年班子换届中,政法委书记大多由专职副书记兼任,而不再兼任公安局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十分突出,保持一方政治和社会治安稳定面临着诸多挑战。”竹立家教授称,政府副职兼任公安“一把手”,正是体现对处置群体性事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视,这也对地方公安“一把手”带来了更多的压力与挑战。(江南都市报 记者张祖珍)    

全国31个省区市公安厅(局)长简历 10位由常委兼任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