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履新省级"两院"院长检察长 7人跨行升迁

2013年02月19日 10:36   来源:法制日报   

姓 名            现任职位                原任职位
慕  平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卫彦明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
缪蒂生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江苏省司法厅厅长
王常松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吉林省松原市市委书记
许前飞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  坚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
白泉民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
李  静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张学群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索  达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阎庆文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
池  强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童建明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贾志鸿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路志强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
薛江武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何泽中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刘铁流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游劝荣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崔智友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

 

    20人履新省级“两院”院长检察长

    异地任职过半 3人为“空降” 跨行升迁占3成

    各地“两会”已在蛇年春节前相继闭幕。《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均已选出。其中,新任高院院长11人,再次当选高院院长的有20人;新任省级检察长9人,再次当选省级检察长的有22人。

    记者梳理20位履新的省级“两院”一把手发现,高学历是他们的普遍特点,很多人法律科班出身,在司法系统从业已有二三十年;多数为异地升迁,此外还有“空降”、本地升迁和法检互换。

    11人异地任职

    20位履新“两长”中,异地任职的超过半数,达11人。其中,省级高院院长6人,分别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省级检察长5人,分别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

    李静履新前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坚履新前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

    薛江武和刘铁流为交叉任职,薛江武履新前任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而刘铁流履新前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平调,从经济较不发达地区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升职,从经济较发达地区到经济较不发达地区,成为异地任职的一大特点。前者,如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履新前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后者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履新前为江苏省司法厅厅长。

    3人为上级“空降”

    这20位履新“两长”中,有3人身份比较特殊,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空降”到地方任职的。他们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和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

    白泉民和童建明都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白泉民曾历任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副厅长、厅长,履新前为最高检办公厅主任;童建明自1988年起就在最高检工作,历任办公厅副主任、政治部副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职务,履新前为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

    而卫彦明则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之前曾担任过最高法办公厅主任、司改办副主任,履新前为最高法执行局局长。

    首都“两长”系互换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新任省级“两院”一把手中,北京市新当选的“两长”最为特别,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之前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而新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之前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据了解,池强从1993年起便在北京法院系统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北京市高院副院长、院长。

    慕平的工作经历也主要在法院系统。1980年至1999年近20年,他都在北京法院系统工作,最高任职北京市高院副院长。2005年开始,慕平进入检察系统任职,先后担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

    7人跨行升迁

    在新任省级“两院”一把手中,不少人为跨行升迁,即履新前未在“两院”任职。

    他们中有来自司法行政系统的。如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履新前为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履新前为江苏省司法厅厅长。

    他们当中也有来自公安机关的。如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之前主要在公安系统工作,履新前为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

    还有来自政法系统外的。新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此前担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此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都有地方党政一把手经历。王常松履新前担任过吉林省松原市市长、市委书记;何泽中履新前先后担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书记。

    科班出身学历高

    记者发现,新任省级两院“两长”普遍高学历,虽然不少人属跨行升迁,但多数人为法律科班出身。

    据统计,新任省级检察长中,有5人为法学博士或法学博士后,分别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以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

    很多人在司法系统从业经验丰富。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1983年从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司法系统工作至今,从法院书记员干起,历任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直至省高院副院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

    这些新任“两长”,年龄50多岁的居多,正值年富力强。“期待他们在新的岗位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公正司法为人民。”一些接受采访的法律界人士这样表示。(记者周斌 卢杰)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