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打破惯例提前召开人代会二次会议 代省长密集转正

2013年06月03日 16:16   来源:齐鲁晚报   
    按照惯例,各省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会议通常是在每年的2月前后与政协会议同时召开,俗称“两会”,但这个惯例今年(2013年)被打破。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至6月,全国有9个省(自治区)已经召开或确定要召开省级人代会的二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都是选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或省长(自治区主席),其中7个省份已经或将要通过这次会议实现代省长(代主席)转正。专家分析,这是十八大之后省部级干部调整的后续动作。

    非“常”人代会是中央统一安排

    6月2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6月4日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补选省长。

    与每年2月前后人大和政协会议同时召开的惯例不同,这次山东省人代会召开时间是在6月,距离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只有4个月时间;只有人大会议,政协委员不会到场,人员相对较少;议程相对单纯,就是补选山东省省长。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继民在6月2日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表示,开好这次人代会,顺利完成选举任务,关系到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我省的政权建设,关系到山东发展大局。

    而省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这次省人代会召开是正常现象,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已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有召集本级人代会会议的职权。山东这次人代会就是由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召开的。

    但这次人代会的召开时间放在年中,会期只有一天,这的确与往年不同,这位负责人透露,“这是中央的统一安排”。

    八省级人代会补选行政一把手

    记者梳理发现,除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9个省份已经召开或将要召开人代会二次会议。

    4月2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谢伏瞻为河南省省长。谢伏瞻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转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仅仅十几天后,没有经历代省长环节,河南省就召开人代会,选举他为省长。此前,河南省省长为郭庚茂,后转任河南省委书记,并且在这次人代会上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广西、宁夏、青海3省(自治区)的代主席、代省长也在4月份实现去“代”转正。4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陈武当选主席,他的前任马飚已于3月份转任全国政协副主席。4月23日,刘慧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此前宁夏主席是王正伟,现已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4月28日,郝鹏当选青海省省长,他接替的是已经升任青海省委书记的骆惠宁。

    湖南省刚刚在5月的最后一天补选杜家毫为省长。此前,杜家毫担任代省长不足2个月。杜家毫的前任徐守盛则已任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以上五省份涉及到省长(自治区主席)的人事更迭,无一例外都是在各省份人代会二次会议上完成。

    而山东的人代会二次会议4日就会开幕,公布的主要议程就是补选省长。黑龙江、安徽两省也已经确定将分别在6月5日、6月20日召开省人代会二次会议,黑龙江公布的会议主要议程是选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安徽公布的会议主要议程是补选省长。目前,这两省的代省长分别为陆昊、王学军。

    此外,江西省于4月22日至23日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省委书记强卫补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央希望尽快稳定人事搞发展

    对于近期多个省份密集召开人代会二次会议的现象,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执行研究员刘山鹰认为,这是十八大后省部级干部调整的延续。

    刘山鹰分析,“十八大召开时,很多省部级干部的调整并没有完成。中国人事更迭的特点是从中央到地方,先调整上级,再一级一级往下调整。十八大人事调整是领导人级别的,中央没有精力让地方领导一步到位,只能在十八大之后进行。”

    记者发现,召开了省人代会的省份,纷纷把这次会议当作很强的政治任务,“顺利完成选举任务,关系到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政权建设,关系到全省发展大局。”

    对于会议的筹备,各省份也是精心组织,大多规定会议只开一天,要么上午开幕、下午闭幕,要么下午开幕、次日上午闭幕,加上报到、建团、酝酿、选举等环节,会期通常不会超过3天。此外,各省大多强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节俭的原则尽快完成议程。

    刘山鹰认为,代省长与省长毕竟不同,很多法律程序的履行必须由省长完成。多省份代省长转正,说明中央希望十八大之后各省尽快在人事上稳定下来,一心一意放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记者高扩)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