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好

2012年01月17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月17日讯 (记者殷陆君、通讯员张韧) 近日,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发的系列创新产品之一——宫颈癌疫苗被有关部门批准将进行Ⅲ期临床试验。这是国内第一个、全球第三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宫颈癌疫苗。

    就在本月11日,科技部于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公司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制的戊肝疫苗已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

    在疫苗领域原始创新,只是海沧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缩影。以万泰沧海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正成为厦门市打造的百亿产业集群之一。海沧区委、区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海沧重点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飞速发展,在平台建设和项目集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该产业集群创造产值47.5亿,比增11.7%。目前,海沧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占全市该产业产值的1/2,全省的1/4,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厦门海沧区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

    攀登新高度,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将投产

    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忠说,戊肝疫苗益可宁正在申请GMP认证,预计将在今年6月海沧投产。投产后,公司可年产戊肝疫苗500万支,满产后年产值可达数亿元”。

    作为我国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高度垄断性的源头创新性生物药物项目,为何投资在海沧?

    高永忠说,选择海沧,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政策好,厦门市已经着手在海沧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有政策和资金上的倾斜。二是配套好,海沧工业基础雄厚,交通、规划、配套都很完善。三是服务好,海沧区积极的服务意识和高效的服务水平。据了解,14年来,万泰的母公司北京养生堂公司投资了近5亿元的研发资金、上亿元的固定资产投入,实现了“本地成果,本地产业化”的理念。

    据介绍,戊肝是流行最普遍的病毒性肝炎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曾感染过戊型肝炎病毒,近年来我国戊肝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已在成人急性肝炎中位居首位。

    目前,该疫苗的研究团队正在国家支持下,将尽快使该疫苗应用于我国高危人群的预防,并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公益组织合作,使该疫苗能尽快造福于其他戊肝高流行国家和地区的民众。

    全方位扶持,创造一流产业发展环境

    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始终将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的重要工作来抓。北京化工大学厦门生物产业研究院及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分园先后落户海沧,为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及人才支撑。为促进该产业的发展,2010年底出台了《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设立了资金不少于2亿元的海银生物医药基金,为海沧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是扶持政策的受惠者。去年年中,公司的一个基因疫苗研究获得了区政府150万元的资金扶持”,万泰公司副总经理李世成高兴地说。2011年,海沧区已发放1100多万扶持资金给辖区内生物制药企业。

    经过四年多的耕耘,海沧区精心打造的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成为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的动力引擎。根据生物医药的“临床前研究——成果转化——规模化生产”发展步骤,海沧谱写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三部曲”。

    萌芽曲——生物医药孵化器。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不可能购置大型的研发设备、建设专业的中试车间,更不用谈耗资巨大的GMP厂房。海沧区建设的厦门生物医药孵化器投资1.05亿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含40个生物医药通用孵化单元,设立了专业分析测试中心、开放性生物医药专业实验室、中试车间等等,提供药品及生物技术产品的理化性质研究、结构确认、申报技术方案等服务。

    成长曲——中试及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企业孵化出壳后,面临的就是中试及小规模的产业化。如何帮助“孵化毕业”的企业进一步强身健体,发展壮大呢?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厦门生物医药中试及产业化基地规划为核心服务区和产业化项目区。核心服务区由厦门海投新阳开发公司承建,总投资11296万元,包括生物医药中试GMP车间单元、技术服务中心及产业化单元,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了唐传生物、朝阳生物、万泰沧海、新加坡虎标等生物企业进驻,预计将形成年产值50亿元的规模。

    成就曲——厦门生物医药港。生物医药港规划面积约1036公顷,规划有公共服务区、生产制造区等功能区,主要吸引大中型生物医药企业进驻,实现厦门生物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实现人才集聚、项目聚集、政策倾斜、国家关注等系列效应。建成后将成为海峡西岸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和对台交流最活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2011年12月27日,位于海沧生物医药港二期规划用地内、面积约14.2公顷的生物医药通用厂房(一组团)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12年8月底建成投用。

    新发展趋势,海沧生物医药势头良好

    经过近几年来的飞速发展,海沧目前现有生物医药企业60多家,主要企业有锐珂医疗、星鲨药业、特宝生物、美吉斯制药、英科新创、万泰沧海、金达威、唐传生物、艾德生物、朝阳生物、崇仁医疗等,产品包括基因药、化学药、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生物保健产品及其他生物产品。

    生物制药是生物医药的核心,也是该产业链的高端。通过与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海沧企业在一些关键领域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英科新创(厦门)有限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和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前5位,艾德生物公司开发成功的分子诊断产品,将明显提高我国肿瘤个体化诊疗水平。特宝生物成为我国基因重组蛋白质药物的出口示范基地,并已通过巴基斯坦、巴西、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GMP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以锐珂、崇仁和大博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以及以金达威、唐传、中坤生物为代表的保健品、食品强化剂生产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0月28日,海沧本土生物医药企业金达威于深市上市,为海沧该行业企业提供了发展经验。

    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郑云峰说,到2015年,预计海沧产值超亿元生物医药企业将达10家以上,全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将突破150亿元。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