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去年吞吐量突破1.6亿吨 跻身中国十大港口

2012年02月10日 2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9日,江苏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两处提及连云港市,一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是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9日下午,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云港的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主要原因在于连云港独特的战略位置,它是我国东中西发展轴线上的重要结点城市。2011年,连云港港吞吐量突破1.6亿吨,集装箱运量达480万标准箱,跻身中国十大港口之一。而这些货物吞吐量中,为当地经济服务的货流量只有20%,80%是为中、西部服务。连云港发展了,就能更好地带动我国中、西部,进而实现大区域发展。

    李强说,2009年,国务院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随后,江苏实施了“沿海开发三年行动计划”,目的是让连云港等沿海城市在三年时间里有一个新变化。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之年,连云港必须抓好沿海突破。通过做强港口、做大产业、建好港城,实现港产城联动,推动沿海突破。

    港口方面,据李强介绍,连云港主抓“提升主体,拓展两翼”的“一体两翼”建设,具体而言,启动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建成连云港区25万吨级航道和徐圩、赣榆港区5万吨级航道,建成灌河港区口门2万吨级航道主体工程。同时,加快徐圩港区防波堤、2个10万吨级散货码头建设,基本建成赣榆港区4个5万吨级码头并开港运营。

    李强表示,在产业方面,连云港有中日科技生态园、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中德中小企业园等若干个国家级平台,今年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力度,同时抓住像炼化一体化这样一些基地型、超大型、临港型大产业,促进连云港产业快速成长。

    “连云港港城的建设主要集中抓好连云新城和新海新区的建设,目前正在加大力度开发中,明年去看,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李强说,“由于连云港是一个带状城市,大运量公共交通的需求量大。我们目前正在做一个BRT快速公交系统方案,快一点的话,今年3月份可以开工,今年内33公里长的BRT一期工程将竣工。正因为苏北小轿车包括乘用车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例如连云港乘用车拥有量还不到10%,这正是做好公共交通的时候。”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