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 交通环境面临巨大压力

2012年02月28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0578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6.4%,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7872万辆,增长20.4%。民用轿车保有量4962万辆,增长23.2%,其中私人轿车4322万辆,增长25.5%。

 

 

    汽车保有量排名:北京第一深圳第二

    2月16日,北京市交管局宣布,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01.7万辆。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购车摇号政策的实施,让500万的出现放缓了11个月。

    2月27日,随着黄姓车主领到一块粤B车牌,宣告深圳汽车保有量迈入200万辆时代,至此,深圳汽车保有量位居广东第一,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汽车时代不可避免的顽症:交通拥堵

    北京是全国路堵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近些年北京投入数千亿元改善交通,已形成城市五环大交通格局,但道路资源仍然赶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北京市道路90%以上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的状态,早晚流量高峰期间,整个城区的道路基本处于拥堵状态,经常发生拥堵的点段达65处,奥运会后,北京停驶30%的公车,并实行每天限制两个车牌尾号上路措施,等于消减20%的机动车出行,但仍然难解路堵。

    深圳道路车辆密度已经突破300辆/公里,超过了国际上270辆/公里的警戒值。若按每条道路双向两车道、每辆车占用6米长的空间计算,深圳所有汽车都开上道路,全市道路将被占满。

    今年年初,大城市将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消息引起热议。有媒体报道,深圳拥堵费征收方案已制定完成,即将向市民公开方案,听取意见;而由上海市发改委主持的“以收取拥堵费替代目前私车牌照拍卖制度”的课题也已经完成,将上报给市政府高层研究审批。另外,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政府也曾表示有意收取拥堵费。

    停车位严重不足 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

    目前北京收费停车位147余万个,无人管理停车位100余万个。北京停车位缺口达250万个,占汽车保有量的一半。深圳目前登记的经营性停车场共有3338家,登记停车位约70万个。交警称,结合城市开发和建设的整体趋势,停车位供给现状与200万辆汽车保有量形成了巨大的差距,形成一个车位三辆车“抢”的局面,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尾气排放PM2.5含量增高 影响城市空气质量

    调查表明,城市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大部分来自汽车尾气,主要是汽油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容易造成人体缺氧窒息。碳氧化合物尽管在汽车尾气中含量不多,但其构成成分中含有一种已被医界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作为空气质量重要指标之一的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是机动车排放物,其主要为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这些颗粒物在空气中和其他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次颗粒物,几乎全是细颗粒PM2.5,占到北京PM2.5总量的22%。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