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打响白茶品牌 四项突破助推产业提升

2012年04月09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浙江安吉4月9日讯(记者黄平 徐方顺)以安吉白茶而闻名的浙江安吉县,近日举行了2012第四届安吉白茶开采节。本次开采节包括敬茶祖祭茶神、全国百家茶馆论坛、安吉白茶文化游仪式等在内的十余项活动,旨在为了进一步打响“安吉白茶”品牌,提升安吉白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安吉白茶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安吉白茶近年来呈高速发展态势。2011年,全县白茶种植面积近10万亩,产量达1000吨,产值高达11.6亿,仅此一项就帮助农民增收2000元以上。

    安吉县副县长徐礼明介绍说,安吉白茶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了突破,从单纯的卖茶叶向茶叶延伸产品扩展,完成从茶园向景区发展的转型。成功的转型,对于安吉经济的推动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也对安吉的知名度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安吉在茶文化发展上也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此次开采节,各类活动对于茶文化的宣传也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年,安吉成立了白茶产业联盟,加强企业成员间的内部合作,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意在提升规模竞争力。

    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安吉对白茶质量极为重视。为了避免假冒产品对于安吉白茶品牌的侵害,构建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吉白茶质量安全水平。消费者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防伪标识找到生产企业。

    徐礼明表示,安吉将实施“1410”工程推动安吉白茶的发展。“1”是指在几年内建成一家上市公司,由这一家上市公司统一进行安吉白茶的市场化销售;“4”是指,安吉白茶的品牌管理以及商标管理将只会有四个字——“安吉白茶”;“10”表示,安吉在本土范围内,只允许10万亩田地种植白茶。此项工程旨在提升白茶质量,延伸管理,推动安吉白茶产业更规范地发展,铸成“安吉白茶”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