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正向效应如何最大化

2012年06月25日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从2012年1月1日起到6月21日,北京、四川、江西、陕西、深圳、山东、上海、天津、广西、宁夏、甘肃、山西、云南、重庆、江苏这15个省市先后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据数据显示,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为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为14元。

 

    15省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1500居首

 

    从2012年1月1日起到6月21日,北京、四川、江西、陕西、深圳、山东、上海、天津、广西、宁夏、甘肃、山西、云南、重庆、江苏这15个省市先后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之后,深圳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500元,不仅在这15省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高。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4元,同样在全国范围内最高。

 

    在四大直辖市中,月工资最低标准最高的是上海,为1450元,其次是天津1310元,北京1260元,重庆1050元。其中,重庆是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为14元,其次是天津13.1元,上海12.5元,重庆10.5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1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 ,二季度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创下1999年以来新低。国家统计局局长日前也披露,中国2011年城镇家庭恩格尔系数较2010年上升0.6个百分点,达36.3%。提高居民收入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成为社会的一致呼声。

 

    调查

 

    珠三角工人:仅在生存线上

 

    目前广东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500元,位居全国之首,广东省是1300元,在全国排第五。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便,深圳位居第二,广东以12.5排第五。近年来,广东连续数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2010年3月,广东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幅度为21.1%;2011年3月份,广东继续提高最低工作标准,平均提高幅度为18.6%。

 

    记者在东莞、佛山等地的企业采访的时候,也留意问到了这些问题。记者与工人们交谈的时候,他们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确是个好事,这样,他们的保障线提高了,但是,实际上,在珠三角,由于生活成本偏高,一千多的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上用不着。现在珠三角的生产企业的员工工资,普工也在两千元以上。他们说,如果以生存线、温饱线和发展线来计算,现在的最低工资标准只是在生存线上。

 

    网友有话说

    ●业余调酒师:最低工资标准其实就是劳动者基本权利的基础,对于人们有尊严的工作和生存,都是必不可少的。

    ●smart汹汹:不能够把单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作为社会进步的体现,因为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也就意味着企业成本的上升。从根本上讲,企业的利益和工人的利益,不能够截然划分。假如因为最低工资标准影响企业的发展,最终伤害的还是劳动者的利益,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更广泛深入的社会协商。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如何产生正向效应

 

    近年来,由于中西部地区的迅速崛起,过去相对来说经济发展较为快速的沿海地区,越来越失去了劳动力价格比较优势,这也推动着劳动力价格因素的上升。故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往往成为一个地方赢得劳动力资源洼地效应的出路和选择。

 

    诚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如何让农民工等劳动群体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充分释放出来,企业应将劳动工人视上座上宾,给予人格和权益上的极大尊重,才能赢得劳动工人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企业才能获得发展所需要的人力资源。而相关政府部门,不能只是津津乐道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核算,应本着民本至上的精神,重在落实与配套制度跟进上,才能产生多赢的正向效应。

 

   

    十省市发布工资指导线:平均值14%

 

    截至6月19日,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新疆等在内,已有10个省市发布了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根据已发布数据显示,10省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的平均值为14.05%,其中,北京的基准线最低,为11.5%,而新疆和天津最高,达16%。详细

 

    12省区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

 

    记者21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目前已经有包括云南、天津、北京、山东在内的12个省级单位请示或公布了企业工资指导线,其基准线大多在14%左右,上线多超过20%,下线在5%左右,其中宁夏不设下线。

   

    从上述省级单位的情况看,大部分地区的工资指导线的涨幅比上一年下调,其中河北、陕西、上海等地增速下调较大,其基准线或上限增速均比上一年下降2至3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公布工资指导线的省级单位数量也有减少,较去年上半年的16个省市减少了四分之一。详细

 

    扶贫标准大幅提高 上亿低收人口受益

 

    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 专家呼吁推进减税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