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养老金双轨制呼声再起 制度公平列首位

2012年07月24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自1992年起至今,我国就实行“养老保险双轨制”的退休制度:即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时不仅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费用,而且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在养老双轨制没有打破的今天,很差钱的养老金背后长期存在着严重的分配不公,弊端渐露。与备受争议的延迟退休相比,网民称破除积弊已久的养老金双轨制显得更为迫切。

 

    "空账"倒逼养老金双轨制改革

 

    延迟退休非治本之策

 

    养老保险“空账”正在以25%左右的速度扩大。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国养老保险账户的缺口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给出的数字,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超过2.2万亿元,较2010年增加约5000亿元。

 

    对此,不少网民指出,虽然有关养老金缺口的说法各异,但缺口日益加大这一共识已不容回避。网民“林双林”认为,我国今后面临几个重大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严重。二是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的速度放缓。三是领取养老金人口的增加。将来年轻人相对少了,移民少了,交费的人少了,养老基金统筹账户赤字就会增大,就要挪用个人账户的资金,可能全部挪用了都不够。据预测,几十年后,养老保障个人账户的缺口相当大。

 

    人保部日前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不过,多数网民认为,寄望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巨大缺口并不现实。详细

 

    网民称与延迟退休相比

 

    破除养老金双轨制更迫切

 

    公务员和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在职时不用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却能领取高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他们的退休金多数由国家财政支付,而个人则只能依靠自己的账户。在养老金缺口加大的背景下,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已是网民共同的呼声。

 

    有网民认为,必须首先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像取消公费医疗一样取消机关养老金,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一样地缴费,并在退休后获取数额相对公平的养老金,以此来弥补养老金现有巨大亏空。还有网民认为,除了要透明运行养老等社保资金,加强民众的信心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抛弃部门利益,痛下决心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同时网民“王超”提出,我们应该研究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的途径,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养老金投入、提升养老金基本起征点、健全社会保险体系、社保保值增值、充实社保基金、拓宽资金来源等多种手段,多方面寻求解决之道。详细

 

    细数养老金缺口多个版本

 

    制度设计累积双重风险

 

    在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一直以来被看作是退休后收入的最重要支柱。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国养老保障账户的缺口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有报道说,2013年全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也有报道说,2010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为1.54万亿元;2011年末,结存1.94万亿元。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梳理有关养老金“缺口”的N个版本,记者发现,各种“缺口说”的背后是人们对于老龄化加速下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深层担忧。养老的钱够不够?成为养老之忧的首要困扰。详细

 

    部分私营业主从未缴纳养老保险

 

    显养老意识淡薄

 

    李先生今年40多岁,目前在社区附李先生今年40多岁,目前在社区附近经营一家小型超市。李先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现在他和爱人都没有交养老保险。问到原因,李先生说,“我们曾经跑过很多地方,比如在新疆、四川都开过店,之前也交过养老保险。但是因为落脚的城市不稳定,也不了解如何办理养老保险的转移,所以干脆就没有再交。”另外,李先生和家人也没有购买其他商业养老保险。

 

    针对上述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当前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但是该制度是需要逐步完善的,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改革。褚福灵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所以,案例中提到人都应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养老保险是否意味着就可以完全保障退休生活呢?答案是否定的。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网站了解到,按现行惯例,社会养老保险金分为基础养老金(社会统筹)及个人账户两部分,基础养老金部分主要由单位缴纳,缴费比例是全部被保险人缴费基数之和的20%;个人账户部分主要由个人缴纳,缴费比例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8%。为了增加养老保障,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的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作为弥补手段,同时增加一些个人储蓄或投资,为养老增加一份保障。详细

 

    农村老人平均每月养老金仅74元

 

    仍需干农活

 

    虽然老年人收入稳步增长,但城乡间老年人收入还存在较大差距。城镇老年人以保障性收入为主要来源,而农村老年人以市场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村老年人脱离市场意味着失去了收入来源,养老也得不到有效保障。

 

    数据显示,城镇老年人近75%是离、退休职工,再就业(含反聘)的占7.2%。而在农村,有44.3%的老年人仍在干农活,务工、做生意的仅占8.6%。 在社会养老保障(退休金、养老金)覆盖率方面,城镇为84.7%远高于农村的34.6%,农村老年人平均月养老金为74元,仅为城市老年人平均月退休金(1527元)的近5%。老年人平均年收入结构中,城市中老年人的养老保障占到86.8%,而农村目前主要还是靠家庭和土地养老,养老保障只占到18.7%。未来一个时期,养老保障的重要任务是实行养老保障的全覆盖。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未来主要是建立养老保障制度的全覆盖,增加养老金的支出,因为现在农村的新农保最基础的养老金还是很低的,还是55块钱,这点钱对于农民养老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的,所以要大量增加养老金的水平。详细

 

    养老改革亟需制度公平

 

    养老保险“双轨制”——企业职工需要自我缴费养老,且缴费负担沉重、养老待遇低下,而公务事业人员完全不用缴费、由财政包养,且养老待遇数倍于企业职工。全力推动企业职工与公务事业人员之间的养老并轨,将后者尽快纳入到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刻不容缓。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吃财政饭”的公务事业人员总数至少多达4000万。这意味着,如果他们也按28%标准缴费,以每人年薪3万元计算,那么每年将会为养老保险基金贡献超过3300亿元的收入。

    合理的养老体制改革,应该是先并轨养老金,再谈延迟退休。换言之,必须首先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像取消公费医疗一样取消机关养老金,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一样地缴费,并在退休后获取数额相对公平的养老金,以此来弥补养老金现有巨大亏空。在此基础上,如果仍然确有必要,再来谈弹性延迟退休才是公平的。否则,一群自己根本不用缴费的人,反过来决定那些缴费的人要延迟几年才能拿到退休金,只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无异于慷民众之慨,让他们多干几年来为公务员养老。详细

    养老金双轨制如何破冰?

 

    要彻底解决养老金双轨制,必须进行彻底地、一步到位的三方共改设计,统一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适应中国及国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相统一、又体现公务员职业特点的政府机关养老保障制度,保障公务员退休待遇,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同时统筹研究事业单位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应由企业、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三方代表共同研究制定相关规则,充分体现社会公平原则,充分借鉴香港、新加坡及欧美的先进经验,并交全国人大立法规范实施;要构建全民参与的养老金结构设计,建立统一的信托人制度,实施优秀的养老金投资策略,实现全国统一联网实名制下的养老金信息服务系统,方便转移接续。详细

   

    养老金缺口亟待多方驰援

 

    税延型养老保险或将试点

 

    养老金资产总量与结构双重失衡共同埋下公共财政巨大隐患。事实上,在一些问题最为严重的老工业城市,由于养老金亏空只能依赖财政托底,当地财政已经先期遭遇巨大挑战。譬如上海,该市养老基金自2000年首次出现亏空以来,短短十年市本级财政年度补贴就已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该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中仅次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二大项。可即便如此,上海这个人均GDP三倍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尚不及全国平均保障水平。

 

    形势倒逼养老体系必须借重长期被忽略的第二、三支柱,即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但必须承认,此前这两项支柱发育迟缓远非仅仅是因为认识不足,其障碍除了来自地方政府可能不愿舍弃当期税收,更为棘手的是,中国的市场环境至今仍无法支撑这两项支柱发育壮大。详细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