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地区住房土地供应量下调 或对房价产生影响

2012年08月17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17日讯 近日,国土部发布《2012年1~6月份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调整与落实情况》,将全年住房供地计划调整为15.93万公顷。20个地区计划供应量相比年初目标有所下降,5个地区计划量增加。调整后的住房用地计划总量与历年实际计划完成相比,仍远超过历史最高,为历史计划完成量最大年份的117.3% 。

    各地供地调整一览

    不调整:北京、上海、重庆、西藏

    减少: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四川、山东、江苏、江西等

    增加:吉林、湖南、陕西、新疆和新疆兵团

 

    保障房用地是供地主体

 

    或对房价产生影响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日前介绍,近3年中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呈逐年增加势头。2010年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2.51万公顷,2011年落实用地4.36万公顷,2012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4.76万公顷,为年度测算用地需求的1.76倍。

    调整后的住房用地计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计划供应总量的78.8%,计划安排结构符合宏观调控相关要求。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亦称,住宅用地的增长空间被挤占,制约了后期的住宅新增供应能力,并可能间接影响到房价。 

    上半年土地供应落实比例低 


    根据《2012年1~6月份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调整与落实情况》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落实比例仅为29.6%。东部地区计划落实31.9%,西部地区计划落实30.1%,中部地区计划落实26.3%。

   “杭州上半年宅地只出让了几块。土地出让是门生意。地方政府对市场很敏感,市场不好,推地动力不足。”某开发商举例解释,“每年的供地计划都很难完成,很少有省市能全部完成。国土部公布的指标只是一个信号,而地方政府在推地时,会根据市场和自身财政情况去把握节奏。”
    
    国土部称,从历年的土地供应节奏看,一般从2季度土地供应开始逐渐放量,3、4季度达到土地供应的高峰。按照土地供求的季节性规律,2012年住房计划落实情况正常,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会增加,呈稳步增长态势。

     二线城市土地需求仍旺盛

 

    《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周报(2012.08.6-2012.08.12)》报告本周住宅用地成交活跃度排行榜前三名的城市为青岛市、吉林市和苏州市。

 

    本周一线城市仅上海有地块成交,但无住宅用地成交。本周二线城市有7个城市有住宅用地供应,5个城市有住宅用地成交。

    5月1日至7月14日,住宅地块溢价率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仅上海、广州入围,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超过一线城市。

    二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增长较为稳定。

    在2011年土地出让金城市排名中,土地出让金快速上涨的基本为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