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牛奶硒砂瓜——中卫天瑞集团科技兴农新创举

2012年08月28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明今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什么奇迹都会发生。过去人们只知道对植物要锄草、要浇水、要晒太阳要上肥,却不曾想到要让植物模仿人类过一点奢侈生活。如今,宁夏中卫市的“硒砂瓜”就有特殊待遇——听“音乐”、“喝”牛奶,享受起了贵族的生活。

    当然,西瓜所听的音乐,并非人类的弦乐、管乐、键盘乐发出的那种优美旋律,而是类似于自然界里小鸟叫、昆虫叫或是风吹声、雨滴声等等奇怪音响所组成的混响声。给西瓜喝的牛奶,也非浇在它的根上渗到土壤里,而是喷洒在叶面上让瓜叶慢慢去吸收。

    “硒砂瓜”何以听起了“音乐”“喝”起了牛奶?这还有些缘由。

    中卫市南部山区香山人的老祖宗能用特殊方法种植西瓜和甜瓜——在干旱地表铺上一二十公分厚的小石子或小石片,然后将石子刨开一个个小坑坑埋上瓜种籽。这样种植、生长的被称为“硒砂瓜”的西、甜瓜,因味道甜且美、富有硒元素、皮厚好运输等优点,而备受南方省市市场的欢迎。数年前,当地党委政府发现这是农民脱贫增收“拔穷根”的好产业,于是在全市大力推广种植“硒砂瓜”。

    就在山区群众积极扩种“硒砂瓜”的热潮中,一家农字号龙头企业“中卫市天瑞集团公司”却已在“科技种植”方面动起了脑筋、想开了办法。

    天瑞集团公司是一家集肥料生产、种子农资销售、农产品种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多年来在中卫市农村信用社(后改制为农商行)和农业银行等金融单位的大力扶持下,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日益浓厚,在研发、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方面年年都有新进展。

    去年他们得知江苏南通的一家科技公司开发出了这样的新技术:专门为西瓜“谱写”了一种“音乐”,而且根据西瓜在初果期、膨大期和成熟期的不同需求而有各不相同的“曲调”;如果将这种“音乐”放给西瓜们聆听,就能使西瓜长得快、长得大、长得甜。植物何以要听音乐?原来科研人员们经过试验发现,美妙而有节奏的声音能使植物体内的细胞分子随之共振,也能使根系的吸收能力、合成能力、氧化及还原能力得到提高,使植物的细胞加速新陈代谢,加快发育、生长和繁殖。于是,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瑞生就派专人到那里取经,引进了这一鲜为人知的新技术。

    今年春季,天瑞集团公司从山区农民们的手里租来了一大片土质、石质上乘的压砂地,按照科学栽培要求筛选了良种、培育了幼苗、移栽在砂地里。在瓜苗生长期间,他们既不施化肥,也不打农药。等到瓜秧开花结果后,他们就在瓜地里架起了许许多多的音箱,按照规定的时间要求,给西瓜们播放那种“西瓜音乐”。

    同时,多年从事肥料研究与经销的技术人员对实施叶面肥的理论与实践已有了相当的把握。他们根据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特别是富含硒、锌、钙、铁等中微量元素的特性,借鉴外地农技人员在其它农作物上喷施牛奶的作法,定期将牛奶喷洒在了西瓜秧叶上。于是,给“硒砂瓜”“喝”牛奶便成了迄今为止西瓜种植史上的第一次。

    品质管理的农技人员为了留存试验过程的资料,以备总结改进操作技术,还专门采用视频监控技术,在瓜地里设置了监控录像设备,用电子眼对西瓜的生长过程进行远程监管。

    听“音乐”、“喝”牛奶长大的“硒砂瓜”果然与众不同——瓜内水汁丰富,味道甘甜可口,瓜瓤清爽嫩脆,咀嚼口感美妙,显然要比常规种植的“硒砂瓜”品质优良许多。这种西瓜在市场上刚一露面,就以其独特的种法和美味而备受人们青睐。人们看到,一个15公斤左右的西瓜装在一只标准包装箱里,精致漂亮的图案上印着“音乐牛奶硒砂瓜”的招牌,每箱的售价居然达到一百余元,堪称西瓜中的“奔驰”和“宝马”。

    “音乐牛奶瓜,乐了众农家”。因为天瑞集团公司的这一新技术给瓜农们种植“硒砂瓜”搭建了提升品质的阶梯,给农民们脱贫致富找到了增收增效的妙招。(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明今)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