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沙漠里有了光伏产销链

2013年08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 凌 拓兆兵

  宁夏中卫市腹地是浩瀚的腾格里沙漠。记者驱车沿着迎闫公路前行,眼前突然一亮,黄沙深处凸现白茫茫的一片。走近一看,是光伏电池板,原来这里是国内首个沙漠光伏发电站。这个来自无锡“光伏产业之都”的小企业目前已跻身国内光伏产业第五、西北第一。

  记者来到中卫市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厂区,公司党委书记王犇告诉记者:“你们刚才看到的2万亩光伏电池板非常壮观,我们还种了枸杞,单调的沙漠变成了白、绿、黄多彩世界了。”

  在银阳公司的单晶硅、多晶硅片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李正介绍道:“我们在沙漠里建光伏发电站,就是想建立自己的终端市场,不能完全依靠欧美市场。选择宁夏,首先是因为中国的太阳能资源在西部。宁夏年均日照时间是3000小时,发电量达1500小时至1600小时,而江浙地区无论日照还是发电量仅是这里的一半;荒漠建电站,地价让企业节省逾亿元资金投入。对宁夏中卫市而言,光伏发电不仅是新能源产业,还带动了就业。建设工地需要5000名工人负责安装、打桩等工作,同时企业对万亩干旱沙漠的绿化,也有益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李正说,企业投资20亿元的260兆瓦沙漠发电站于2011年8月投入运营,截至去年底,银阳公司年产多晶硅、单晶硅达到1.2万吨,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达5亿元,预计年底销售收入将达30亿元。我们来到这里不仅投资建光伏生产企业,关键是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建终端市场——光伏发电站。这样一来,无锡生产的光伏电池板、硅片、主件可做这里的原料,发电厂保证企业的资金流,银阳公司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谈到企业今后几年的发展,王犇说:“随着光伏发电越来越接近火电的价格,西北新能源市场会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