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全年最堵周 网友调侃何不盯紧“送礼车”

2012年09月26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北京交通委预测本周北京进入“最堵周”,后四天尤其堵。昨天,京城迎来一场雨量不小的秋雨,给本来就处于“最堵一周”的北京晚高峰堵上添堵。其中,中心城区拥堵指数长时间定格在9.8,二环至三环路拥堵指数9.7,几乎变成了停车场,北京迎来今年以来最堵一天。

 

北京迎全年最堵周 网友调侃何不盯紧“送礼车”

 

    北京迎全年最堵周

 

    受中秋节、国庆节前走亲访友送礼、外地车进京增多等影响,号称“全年最堵”的9月,有7个工作日更是“堵上加堵”,其中又有4个工作日集中在本周后半段,即为9月26日至29日。中秋意味着团圆,国庆意味着休闲,但是不知不觉之中,“双节”又有了一个新的特色——堵车,大堵车,而且,一堵就要堵一周。虽然堵车对于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而言早已习惯,可是遇到“全年最堵周”,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适应。而且,“添堵”的不止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一些二线城市在这一星期也会比平常堵很多。详细

 

    “最堵周”遭遇“高峰雨” 部分路段几成停车场

 

    一场秋雨让“全年最堵周”的路况雪上加霜。停在路上的司机们抱怨“开车不如走”,而穿行在汽车和积水缝隙中的行人们也在抱怨:“连走路都堵。”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截至19时40分,全路网交通拥堵指数还在8.8,为严重拥堵级别。其中,二环内、东城、西城均为9.8,二环至三环路拥堵指数9.7,是今年以来最堵的一天。中心城区平均时速仅13公里,几近“停车场”(按照拥堵指数分类,指数10就是停车场)。三环至四环、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拥堵指数均在9.0以上,只有石景山区为畅通路段,平均能到达时速33公里。同时,降雨造成晚高峰地铁中心区线路客流明显增加,重点换乘站客流压力较大,地铁公司为此延长了晚高峰时段,并加开了临客。详细

 

北京迎全年最堵周 网友调侃何不盯紧“送礼车”

 

    媒体分析北京暴堵原因:降雨管控违章多

 

    每年9月,两节之前都是北京的拥堵季,市民对此也早有心理准备。但和此前交通、交管部门的预测相比,昨晚的大堵车来得早了点儿,归结起来有三大原因:

    降雨:从昨天中午开始的降雨对交通的影响非常直接。下午3时起,随着车流量逐渐增加,湿滑路面对交通的影响开始显现,路面状况已与往常晚高峰期间无异。在两年前的9月17日,北京也是在一场小雨中全城瘫痪。

    管控:根据交通台的播报,晚高峰期间,长安街、东二环等地还进行了交通管制,使原本已堵成一团的道路堵情加重。

    违章:昨晚6时多,在望京商业中心附近的京顺路路口,混乱而拥堵的车流中,一辆长安面包车严丝合缝地停在非机动车道的狭窄入口。骑车人被迫骑上便道或拐进汹涌的车流当中,给本已乱作一团的路口添了更多堵。详细

    网友调侃别喝水小心憋出内伤

 

    特意选择了“绿色出行”的陈靖,并没能避过从昨天下午就开始的拥堵。昨天下午3时左右,看完电影《白鹿原》的她,从东单上了一辆111路公交车,谁知走了二十多分钟,还没到美术馆,将近两个小时之后车才开到动物园,车上挤得可怕,“在北大医院那一站,上来一个78岁的老阿姨,她说她3时15分就在那儿等车了,等到下午4时10分,才等到了这辆111。在动物园等着换642的陈靖发现,哗哗的大雨中,一连五六辆111开了过去,其中有几辆“几乎都是空的”,她猜想一定是因为堵车的缘故,全都压到了一起。尽管如此,在晚6时之前回到家的陈靖还算幸运。晚上6时15分,北京全路网“交通指数”已经达到了9.5,处于严重拥堵状态,全路网的平均车速只有每小时14公里。一个小时后,交通指数达到了9.6。

 

    晚5时40分从公司出来,晚9时多才回到西四环家里的王珉用“惨烈”来形容昨天的环路:“就是免费的停车场啊!万寿路、复兴路的路口都被不同方向的车给卡死了。都已经这样了,居然还有交通管制。被困在出租车里两个小时的小林,一回到家就把自己的MSN签名改成了:“下班前千万别喝水,憋出内伤,后果自负。”详细

 

北京迎全年最堵周 网友调侃何不盯紧“送礼车”

 

    北京全年最堵周:传统文化已被富贵挤兑

 

    我们要问一下,是什么导致了“全年最堵周”,是节假日安排得不合理吗?还是城市路政建设的落后?答案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已将中秋节变成了“送礼节”,“中秋赏月”早已变成了“中秋赏脸”,“不可无礼”已经成为这一周的生活状态。根本问题在于,当下的社会文化已经让节前送礼成为一种刚性需求。

 

    “全年最堵周”中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不能让人安心:中秋和国庆的传统文化早已被富贵、金钱、权力所挤兑,团圆、赏月、休闲等市民情怀,都被打上了功利的色彩,虽然8天假期看起来非常充裕,但真正属于中秋和国庆的东西,已经乏善可陈。可以说,“全年最堵周”不仅仅在蚕食着公众对于交通的耐心,也在摧毁着这个社会的价值观——这才是最大的“堵”,也是“全年最堵周”真正的社会危害所在。详细

 

    北京最堵日:送礼车是“举报线索”

 

    其实在一些省会城市,也与京城一样,逢“节”必堵。究竟是什么车堵出了“最堵周”?当然不乏民间走亲访友返乡的车流,但另一个公共的秘密是“送礼车”———年年“最堵周”,都有媒体批评送礼车“堵城”,然而送礼车依然如同候鸟。据说因为需要送礼的对象不少,一些单位甚至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每人按区域、单位划分“责任田”。

 

    香港反腐败的经验中,重要的一条是对腐败“零容忍”,哪怕只收受一元钱也不能容忍。用“零容忍”来衡量“受礼不受贿”,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送礼车并非咱们独有,比如韩国,对中秋送礼这类“非典型腐败”保持着高压态势。为防止公务员节日受贿吃请,反腐人员甚至蹲守停车场,跟踪送礼车。送礼车不但有腐败动因,且污染世风人心,更是以“路演”形式对反腐倡廉的挑衅。送礼车既是镜子,又是线索,可以去顺藤摸瓜———有关部门一直在鼓励公民举报腐败行为,其实,送礼车本身不就是一种“举报”吗?详细

 

    北京“全年最堵周”里的“送礼经济学”

 

    北京最堵周:何不盯紧“送礼车”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