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为脱贫 宁夏邮储做后盾

——记宁夏邮储行"青年创业贷款"项目
2012年11月24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明今 特约记者李彦京
    曾几何时,在农村人眼里,“办贷款”是件难心的事儿。而对贫困山区的贫困户而言,“办贷款”更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解渴梅”。但在如今,邮政储蓄银行宁夏分行营销的“青年创业贷款合作项目”,却为立志脱贫的山区农民带来了致富的新机遇。

    青年创业贷款合作项目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夏分行与共青团中卫市委联合启动的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项目。该项目主要扶持18岁至40岁有创业愿望并有自我创业基础的青年。小额贷款额度为10万元以内,期限为1年。在实施过程中,邮储银行积极申请贷款政策,将“青年创业贷款合作项目”与政府创业贴息贷款政策有机接轨,为青年创业人员和下岗人员寻找新门路提供了优惠条件。

    回族聚居的海原县(属中卫市辖区)贫困人口较多,青年创业贷款合作项目自2010年启动之后,便肩负了另一项重要的使命——促进当地农村的脱贫致富大业。在那里,有许许多多的贫困户,因为有了邮储银行这个坚强的后盾,从而相继走上了幸福路。

    回族妇女马素兰曾在海原县金城商厦租个小商铺做服装生意,丈夫在外跑车运货,一家人的生活原本幸福又美满。但后来丈夫在外出送货途中遭遇车祸,她花尽了家中的积蓄,最终没能挽留住丈夫的生命。人没了,钱没了,服装生意做不下去了,全家生活陷入贫困。后来,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马素兰决定独自撑起家庭的生活重担。要让服装生意重新搞下去,燃眉之急就是找资金。马素兰想到了向银行贷款。但是当时家中条件太差没有抵押物,自己又没可靠的关系做担保,于是马素兰对申请贷款没报啥希望。

    正在她愁眉不展的时候,一起做生意的朋友告诉她:去邮储银行可以申请创业贴息贷款。马素兰便半信半疑地来到邮储银行海原县支行申请贷款。最初受理贷款申请的是海原县支行信贷员李兴华。李兴华迅速去马素兰家里进行详细的实地贷款调查。经过认真的了解,3天后邮储银行便让马素兰拿到了3万元贷款。拿到钱的马素兰热泪盈眶,拉着信贷员的手不断的说着谢谢。后来,凭借自己多年从事服装生意的经验和眼光,马素兰的生意很快兴旺起来,家里的生活也大大变样。

    海原县七营镇罗芳、杨正英等,也都是在获得了邮储银行的第一笔贷款后,渡过创业的困难时期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青年创业贷款合作项目在支持贫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银行本身也因风险颇小而提高了相应的经济效益。以七营镇为例:截止2012年9月,邮储银行共向该镇信用村发放贷款660.5万元,逾期率竟然为0。因此,银行的收益没受影响。

    据悉,截止到2012年10月,邮储银行海原县支行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贴息贷款”5626.3万元,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迅速提高了邮储银行在当地的知名度和认知度。海原县支行还曾被当地政府授予“2011年度支持全民创业服务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